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找准“小切口” 亮出“第一刀”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19 13:4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治“四风”树新风专项工作的部署安排,精准查找教育系统“四风”突出表现或隐形变异新问题,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以“小切口”清单化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市教育局认真自查自纠,从强化监管、严肃纪律、完善制度等方面抓实抓细,精准施策,堵塞漏洞。

突出责任落实。督促市教育局党组切实履行整治主体责任,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小切口”清单化整治“四风”工作方案》,重点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违规使用公车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切实改进局机关干部和教师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师德师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突出监督检查。联合市教育局开展财务管理专项督查,通过查阅票据、核查审批手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围绕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同一事项多次接待”、“一函多餐”、“转嫁接待”、公车管理使用不严格等问题,查找补齐监督漏洞和制度短板,建立问题清单,对问题严重、不查不改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突出规范长效。积极推动市教育局完善制度建设,坚持把专项整治同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相结合,认真剖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及时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督促市教育局编制《南安市教育局计划财务科相关工作应知应会知识》,修订《南安市教育系统零星工程建设和零星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出台《南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财务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有效构筑制度篱笆。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