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三聚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19 13:44

今年以来,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坚守监督首要职责,把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围绕突出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推动驻在部门认真履行“1+X”职能部门职责。

聚焦主体责任抓落实。一是聚焦“关键少数”监督重点,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有机统一起来加以高位推动,督促市委办将精文简会主体责任压实到每位班子成员、传导到每位干部职工,真正把文山会海等形式“减”下来、把责任担当“加”上去。二是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动市委办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室务会重要内容,今年来召开3场有关会议研讨精文简会、为基层减负、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

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治。一是聚焦“文山会海”“为官不为”“扎堆督导考核”等突出问题,监督推动市委办制定《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具体落实措施及分工方案》,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提出54条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具体落实措施,并逐一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限。聚焦督促检查,督促市委办整合督查力量,运用大督导机制,常态化开展督导协调,防止和纠正多头督查、无效督查等现象。二是加强实时监督,对以市委办名义发文、开会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监管,监督市委办严格实行拟发市委规范性文件申请制度和召开超50人的全市性会议审批制度,从严控制临时性发文和会议的召开,确保监督不缺位。1-11月份,以市委办名义制发精简类文件155件,同比减少63.79%;召开会议88场,同比减少67.88%。

聚焦作风建设抓巩固。一是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协同驻在部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市委办制定《2021年南安市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从33项清理合并保留至15项,规范落实计划内事项开展程序和计划外事项报批程序。二是加强纪律作风教育,通过参加市委办室务会、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学习会,采取廉政教育、以案说纪、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等形式强化警示提醒,提高思想意识,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强化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市委办立足“1+X”职能部门职责,召开全市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暨廉政提醒会议,加强对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公文处理、信息稿件、保密工作、廉洁从政等指导。三是坚持常治长效,推动市委办集中修订完善或制定办公室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议事规则、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婚丧喜庆事宜、科室职责等33项,将科室工作制度上墙,推动责任到位,规范运行机制,真正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住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