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报告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27 18:00

以史为鉴走好新时代纪检监察赶考之路

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南安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南安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8日)

林 添 盛

我代表中共南安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泉州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刚才,市委林荣忠书记的讲话,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南安回顾历程、成绩斐然,展望未来、再创辉煌的关键之年。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以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昂首起步。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围绕中心、紧扣大局,忠实履职尽责,奋勇担当作为,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开启现代化南安建设新征程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定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一是把稳正确前进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必修课、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新理论新精神,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研讨27次,不断增强历史自信,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全覆盖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制定委机关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列明8项理论学习清单、拓展4个学习平台、开展9个课题调研等“研学一体”方式,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扛牢政治监督首责。健全“见人见事见效”政治监督机制,制定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实施方案,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靶向开展“点穴式”谈话,督促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担当。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点对点”开展政治监督谈话191人次,及时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上级工作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从政治高度加强对农村乱占耕地、供销社社有资产等专项监督执纪执法,立案查处38件56人,党纪政务处分55人。

三是拧紧“两个责任”链条。坚持协助、监督职责一体履行,协助市委出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若干意见,完善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机制,推动市领导常态开展检查、集体约谈提醒,精准实施党内问责17人次,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探索“两个责任”贯通融合机制,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市委督导组互通对接制度。面对周边突发疫情的严峻考验,点对点下发10份监督提示,派出25个专项督导组,同时选派15名纪检监察干部协同市委督导组开展联动监督,督促整改问题493条,以有力监督保障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二)强化系统施治,纵深推进“三不”一体发展

一是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加强对信访举报的攻坚化解,组织实施服务基层化解矛盾 “三大工程”,开展信访“治重化积”专项行动,2021年检控类初信初访量、重复举报量分别同比下降30.19%、29.47%。坚持反腐败“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市共立案192件,其中涉及乡科级及以上干部20人;党纪政务处分220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留置5人。严肃查处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原副局长黄乌只、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蔡宗场、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原副大队长黄双福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二是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开展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预警分析,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2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489人次,占比67.9%,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成为常态。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执法,出台问题线索移送的配合协作办法,协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案件查办“总结复盘”机制,按照“刀下见菜”要求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2份,建立健全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出让公平竞争等制度机制,破立并举激发活力。

三是大力推进清廉宣教。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定制特色“红廉套餐”,推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宣传专栏和4条“红色文化教育+廉洁家风”旅游经典路线。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廉政文化书画展、征集廉政微故事等活动,推介宣传《慈善家黄仲咸》《爱国侨领李光前》《开国上将叶飞》3部动漫视频,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载稿件116篇次,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依托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警示教育基地、家风家训馆等载体,分层级分领域开展廉洁教育312场次、15969人次受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三)强化执纪为民,集中整治基层堵点难题

一是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沉一线走访调研企业“办事难”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意见建议52项。开展护航营商环境“十个一”活动,通过制定政商交往企业“八个不得”负面清单、开展25个工程建设项目“体验式监督”等措施,帮助解决堵点难题111个。牵头组建行政审批服务提质提效工作专班,推动精简审批服务事项758个,即办比例从55.4%提升至66.3%;“泉服务i南安”便民惠企掌上服务平台开通上线,73项高频事项入驻服务专栏。

二是用力整治“急难愁盼”问题。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推动13个职能部门牵头开展19个专项“点题整治”,集中公布项目名单、监督举报方式及整治进展成效,快查快办群众留言问题17条,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人。以点带面开展“一镇一主题”活动,各乡镇“自选主题”开展重点整治,上下同频拓展整治覆盖面。实行“清单化”验收办法,通过信息共享、重点督办、全链条监督,并邀请特约监察员联合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5个、完善制度22项。

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专项监督。紧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会,全覆盖宣讲“宽严”政策,推动77名政法干警主动交代问题。组建线索筛查工作专班,实行“1+5”室组联动协作机制,立案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28件30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人。联合出台常态化扫黑除恶“四项协同”工作机制,重点查处“沙霸”“矿霸”等背后腐败和“保护伞”,受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3件3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人。从严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立案查处涉粮违纪违法问题2件2人,维护粮食市场安全稳定。

(四)强化作风改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

一是深化风腐一体纠治。开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五项监督行动”,围绕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聚焦“四风”顽瘴痼疾,严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顶风违纪和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整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行为,服务群众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中梗阻”、熟人经济、兵僚主义乱象和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2021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12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起28人。

二是长效推进作风建设。继续完善“1+X”监督、镇村监督链条机制,联动加强对“四风”整治的日常监督检查,形成纠治“四风”、改进作风的强大合力。出台“小切口”清单化整治“四风”工作方案,重点纠治“吃公函”“窗口腐败”等4方面17项突出问题,找准“病灶”、精准“开刀”,交办问题清单67条,督促建立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84项。健全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长效机制,有序开展“天价茶”、炒作片仔癀等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三是做实换届风纪监督。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有关通知,通过定期发送短信、开展专题谈心谈话等方式,全方位加强“十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出台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具体措施、重申换届纪律严格监督问责等文件,组建6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对镇村换届工作开展一线监督和专项督查,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回复相关换届人选意见10955人次,提出否定意见15人次。

(五)强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利剑震慑作用 

一是持续深化巡察监督。派出6个巡察组,分两批次对27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深入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中的责任落实情况,对未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未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形成有力“再震慑”,覆盖比例占被巡察党组织总数22.3%。启动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按照稳中求进、前紧后松、分类推进原则,科学把握巡察节奏,优化巡察对象安排,采取“1拖N”方式对总工会、工商联、科协等11个群团机关单位开展首轮巡察。

二是发挥“熔炉”综合效应。制定出台定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察制度,新建优秀年轻巡察人才库,明确优秀年轻干部至少参加1次巡察工作,有效发挥巡察“熔炉”作用。优化巡察组人员选配机制,按照“专兼结合”“新老搭配”原则,有序推进85后副科级干部、90后优秀年轻干部等参与巡察工作。2021年,全市共抽调9名85后副科级干部、18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和9名选调生参与巡察,其中14人已被组织提拔使用。

三是推动整改落地落实。协助市委抓好省委巡视整改,持续推动历史遗留问题“清零”、整改成效巩固深化。加强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健全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三方联动”督查整改机制,推动巡察成果“颗粒归仓”。建立“问题线索、信访举报件、意见建议”等类别巡察成果运用管理台账,实行动态跟踪督促,对照台账逐条销号,制度化长效化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十三届市委常规巡察共反馈问题1640个,已整改1523个,整改完成率达92.87%。

(六)强化自我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纪检监察队伍

一是自觉淬炼忠诚品格。主动将“两个维护”融入思想、见诸行动,带头抓好政治思想工作,把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纳入监督执纪问责范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党员志愿服务等5个项目落地见效。依托党建与业务“双融双升双促”机制,扎实开展挂钩帮扶、志愿服务等工作,机关党委被评为“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不断提升履职本领。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78人。出台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实施意见,完成3名派驻人员调入工作。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每日微课堂+机关大讲堂”常学、N个专题培训深学等“1+3+N”能力提升工程,全覆盖推进系统干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创新“同台竞技+片区交流”以学促干模式,分片区分专题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干部监督管理等内容交流借鉴,从中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

三是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完善自身权力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特约监察员监督。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室作用,动态管理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241份。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八小时之外”“五加强五提升”和“警示教育宣传月”活动,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落实“六个坚决”“三个顶格处理”等规定,对打听干预、跑风漏气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防治“灯下黑”,处置有关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及问题线索5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办法还不多,监督针对性、有效性有待提升;重要领域、关键岗位违纪违法现象仍有发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屡禁不绝;“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纠而复生,仍需进一步健全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四个监督”贯通融合不够充分,与其他监督协调配合不够顺畅;“三不”一体推进不够系统协调,标本兼治效果还不够扎实;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没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执纪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还不够高,自我监督约束还不够严实,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不断在实践中加以解决、改进提升。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泉州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南安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加深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真理伟力,更加坚定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团结统一,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深刻认识“两个革命”的重要战略和全局作用。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把新时代“两个伟大革命”推向深入。要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完善发展贯通起来,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刻把握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的职责定位。要紧紧跟上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找准定位、履职尽责,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要不断深化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与时俱进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破解实践难题、补齐工作短板,持续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一)坚持政治保障,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一要提升政治监督实效。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为抓手,健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机制,让监督者有责任、有压力,被监督者有感知、有触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围绕“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等重点任务,因时因势、统分结合加强监督检查,保障落实落地。

二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主动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协助市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协同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融合,健全完善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等责任落实制度体系,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市委督导组互通对接,加强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联动监督,协同压实政治责任链条。

三要持续优化政治生态。聚焦“关键少数”监督难题,完善“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监督网络,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形成监督“关键少数”抓监督的良性循环,带动监督效能整体提升。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重要部署,做实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着力发现系统性、深层次问题,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不断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提升“三不”一体综合功效

一要做实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严查政治、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以及各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持续惩治国企、政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高度关注粮食购销腐败、开发区建设腐败等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整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综合运用纪律、法律、行政、经济等方式开展联合惩戒。持续加强追逃防逃追赃,深入开展“天网行动”,实现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建设、整体并进。

二要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入实施容错纠错、回访教育、澄清正名、严惩诬告陷害等制度,激励保护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不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完善查改一体机制,贯通监督执纪执法和促改促治“后半篇文章”,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水平,健全跟踪督促、反馈评价、约谈问责等闭环机制,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三要做深以廉为先、以廉化人。分层级、分领域、分行业强化廉政警示教育,推动常态化廉洁教育向“绝大多数”延伸。注重以案明纪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以良好精神面貌干事创业、争创一流。扎实推进清廉建设,立体化发掘南安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华侨文化资源,创新打造“清风武荣”廉洁文化精品。

(三)坚持人民至上,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一要深化整治“四风”顽瘴痼疾。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紧盯“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准确把握“四风”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时期、不同层级的突出表现,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开展“四风”分级监督、分类施治。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践行文明新风,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家风家教,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回应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待。 

二要精准监督护航民生福祉。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的监督检查,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点题整治”工作,全面总结评估整治成果,推动达标项目长效治理、未达预期项目继续整治。健全“惩腐打伞”常态化机制,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要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完善“县统筹抓乡促村”三级联动机制,强化镇村纪检组织建设,健全“网格化+监督链”全覆盖监督,促进基层监督力量整合提升。深入推进“四访”活动,持续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专项治理,探索建立发现问题、责任认领、一体落实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紧跟市委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纪检监察进邻里”,实现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未发之时,变监督“最后一公里”为“最美一公里”,为群众办好家门口的事。

(四)坚持守正出新,扎实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突出政治巡察功能。高质量谋划实施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协助市委编制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科学制定“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有力有序推动实现全覆盖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重点任务、业务特点、地位作用等,科学研判政治生态、廉洁风险,集中攻坚重点问题,巡深察透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情况,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履职尽责,彰显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二要拓展巡察联动格局。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探索完善巡察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工作格局,进一步理顺巡察过程中各监督主体协调配合流程,健全完善巡察工作制度体系,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实效,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用好上级来南指导督导成果,全面推广运用现场巡察单机系统和网络平台,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要健全巡察整改机制。聚焦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反弹回潮的盯住不放、一抓到底,推动被巡察单位动真碰硬、整改到位。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协作配合、督查督办、整改评估等机制,加强分析研判,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五)坚持系统思维,最大限度释放监督治理效能

一要推进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补短板、强弱项,在现有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框架内抓好“精装修”,促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推进派驻机构“1+N”规范化体系建设,优化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总结提炼有效做法、完善配套制度机制,更好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推进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地,加强领导指导乡镇纪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汇聚上下合力。

二要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抓实落细“五抓五服务”要求,完善“周、月、季、年”信访举报综合研判,深化政治生态分析运用,精准画像增强监督实效。健全“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做强专责监督“基本盘”。深化运用“1+X”监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打好监督组合拳。增强“制度+科技”思维,用好工程领域招投标在线监管平台,健全各类监督资源整合协调机制,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提升联动协作监督效果。

三要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遵守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同时严格执行办案安全制度,确保审查调查“双安全”“零事故”。按照上级部署,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做好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深化应用检举举报平台,进一步提升数据信息分析研判能力。

(六)坚持从严从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要更加突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健全重大案件敏感舆情处置机制。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巩固拓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二要更加突出本领提升。组织开展纪法教育,紧跟法规制度建设步伐,拓展纪法学习广度和深度,并充分运用到业务实践工作中。强化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分层级分领域开展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增强斗争本领。深入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用好仿真模拟系统等培训平台,促进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推动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转化,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三要更加突出自我革命。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健全内控机制,进一步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确保纪检监察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关心关爱措施,激励保障干部担当作为。落实“六个坚决”和“三个顶格处理”要求,以“零容忍”态度“打扫庭院”,持续严防“灯下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使命任重千钧,新征程催人奋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担当、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南安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