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这篇文章
来源: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06-13 09:27

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要求,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凡律人者必先严己、律己、正己,纪检监察干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自己”这篇文章,一方面既是本身岗位职责所需,另一方面更是时代初心使命使然,不可不认真慎重加以对待,不可不真抓实干推进落实。

思想作为行动的先导,只有拧紧思想的“总开关 ”,才能做好政治上的“明白人”。纪检监察干部做好自己,并不是抽象模糊的,而是具体可操作的,首要关键就是要全面准确认识自己、认清自己,要有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气魄,充分聚焦“国之大者”,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勇气担当,系统性把握当前监督执纪的重点、难点和焦点,日常工作中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从严从紧从实抓好自身能力建设,真正把自己锻造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这是做好“自己”这篇文章的必然要求和题中之义。

理论之树常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纪检监察干部落实主责主业要求,必须以丰富、深厚的理论储备来武装自己,不仅要做理论学习的主动者和先行者,更要做践行者和示范者。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持续深化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理念的规律认识,从而以理论上的清醒保障政治上的坚定,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好“自己”这篇文章,必须要有高度敏锐正确的格局眼光,要能紧跟时发展变化趋势,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掌握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的能力手段,探索建立健全各类监督责任整合、工作整合协调机制,不断加强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等外部监督数据共享共用,切实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以大数据赋能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质效。

自律者胜,自律者强。这是一个被实践证明了的朴素命题。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从苏格拉底“认识你自己” 到尼采“成为你自己”,无疑提供了深刻的启发警示,这不仅仅是一道深刻的哲学类问题,更是一道严肃的自我革命、自我提升、自我发展的现实性问题。应该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干部惟有认认真真首先做好“自己”这篇文章,不断强化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卓有成效抓好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跨越,这才是真正意义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姚添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