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自我革命 担当时代重任
来源: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06-13 09:25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期望。青年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中坚力量,是担纲挑梁的主要骨干。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干部必须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才能担起时代的重担。

与时俱进是“自我革命”的强大内生驱动力。“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青年干部除了要做到思想上牢固、政治上坚定、作风上踏实,有较高的政策水平之外,还要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和较宽的知识面,并能够“与时俱进”。“学习学习再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动力之源,青年干部应该多读书,向书本学习,书中自有黄金屋。多实践,读万卷书,也要走万里路。“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自我革命”的人民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青年干部要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涵养“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钉钉子精神做细、做精、做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自我革命”的有力武器。“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对于青年干部来说,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常思己之过,常省吾之身。”经常抹点“清凉油”保持清醒,“洗澡照镜子”保持洁净,在耳边“吹吹风”提高警惕,时刻心存戒律,警钟长鸣。“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要经常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坚守原则底线、坚定理想信念,不断“修正”自己,才能找准履职尽责的“定盘星”,激发干事兴业的“动力源”,当好造福人民的“勤务员”。

李大钊先生曾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的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当前,改革进入了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变革的新阶段,青年干部要以“与时俱进”为内生驱动力,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武器,勇于“自我革命”,自觉融入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杨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