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斗争精神筑牢疫情防控监督屏障
来源: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06-13 09:06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强化政治监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坚固屏障。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以超硬核的监督执纪问责姿态筑牢起疫情防控监督屏障,这既考验纪检监察干部直面危机、开局破局的胆略气魄,更检验纪检监察干部完善自我,创新创造的能力水平。

以斗争精神筑牢疫情防控监督屏障,需要有“一盘棋”思想。在异常严峻复杂疫情形势面前,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自觉将疫情防控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跟进,第一时间落实。一方面是责任严之又严,确保不打折扣。重点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方针,健全完善包片落实、定期研判、联合督查、专题报告等工作机制,每项工作指标要有人认领、有人跟进、有人反馈,确保责任到人、到位、到心。另一方面是监督细之又细,确保不留死角。疫情防控监督容不得出现一丝一毫的侥幸、厌战和麻痹心理,从对“一把手”到对一个地区、一幢楼宇每个环节的监督,从对核酸检测到人员排查、病例转运每个细节的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谨慎对待、通盘掌握,搞清楚弄明白监督中的重点、难点和堵点,并且用心用力去深入分析、综合论证和高效监督。

以斗争精神筑牢疫情防控监督屏障,还需要有“一揽子”措施。通过全过程跟进动态清零、物资保障、履职作为等方面监督执纪,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清晰的问题账单和落实清单,从中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中暴露出的短板和弱项,严格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从严从实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深落细落实。与此同时,还要牢固树立“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理念,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标出明确红线,划出清晰底线,及时严肃处理党员干部中出现的思想麻痹、工作不力以及失职渎职等问题,从而让身处“疫”线的党员干部能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履职作为。

以斗争精神筑牢疫情防控监督屏障,更需要有“一杆子”魄力。“一杆子插到底”,一口气督到底,这是强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必须要有的严肃态度。首先是督查队伍塑造要纵深突破,着眼于高素质督查干部队伍建设工程,从系统内、系统外中发现培养年轻化、专业化督查队伍,建设一支关键时期能站得出来、挺得上去的“督查干部库”、“预备督查队”。其次是政治生态建设要纵深突破,善于从疫情防控监督中分析、检视当地政治生态情况,将疫情防控发现的问题与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紧密联系起来,以严格政治标准进行对照和论证,系统全面摸清党员干部处理重大危机考验的表现。再次是基层治理提升要纵深突破,以疫情防控监督作为突破口,深入了解民生民意民情诉求,重点围绕复工复产、专项资金、惠民政策等环节开展督查,严格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主动出击、担当作为。

不仅如此,以斗争精神筑牢疫情防控监督屏障,还必须重视并解决好地区间、部门间和系统间工作差异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对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中,不可避免要面对因政策解读、措施办法、尺度力度及结果运用的不同而导致的差异情况, 这就需要通过多方的综合调研论证,系统将上级精神、专家解读和基层实际统一起来,做到监督执纪过程既符合上级精神,又吸收专家意见,同时兼顾基层实际,最终实现疫情防控监督尺度统一和力度均衡,这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考验面前敢于斗争、善于监督的生动体现。(姚添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