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监委首次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31 18:45

8月31日上午,在南安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南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林添盛就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项工作报告。这是南安市监委首次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要求、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并依法接受监督的重要举措。南安市监委高度重视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把报告专项工作的过程作为监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过程,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专班成员及职责,制定任务清单和时间表,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在报告起草、修改过程中,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市直相关部门、乡镇纪委监察组、特约监察员等各方面意见。同时,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沟通对接和专项工作涉及部门会商协调,严格按照要求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报告专项工作。

报告介绍,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和南安市委直接领导下,市监委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对标对表、系统施治,把廉政教育作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一体推进,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报告从五个方面梳理南安市开展廉政教育工作的主要做法:2018年以来,市监委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推行“五个三”廉政教育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公职人员廉政教育。聚焦“三个筑牢”,增强廉政教育润心功效;坚持“三个紧盯”,校准廉政教育靶向定位;做到“三个融入”,深化廉政教育一体发展;用好“三个阵地”,拓展廉政教育全域覆盖;健全“三个机制”,推进廉政教育规范长效。

报告提出“五个必须”的工作体会,同时指出廉政教育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下一步,市监委将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和南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支持和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廉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