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年 | 南安:深耕廉洁文化 充盈清风正气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08 11:15

文化润其内,养德固其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安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多方统筹利用文化资源,创新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在“思想崇廉”“文化养廉”“教育促廉”等方面下功夫,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做实“红色文章”从思想上固本培元 

“张极生和吴大群伉俪,为革命不惜捐出祖厝、资产,甚至献出生命……”在位于南安市官桥镇岭兜村的张极生、吴大群故居内,伴随着讲解员动情的解说,参观人员通过一份份珍贵资料、一张张历史图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

南安市党员干部参观张极生、吴大群故居。(黄文彪 摄)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近年来,南安市纪委监委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深入挖掘本地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致力讲好革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南安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红色遗迹遗存星罗棋布,普查登记革命遗址77处。它们承载着先辈们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也蕴含着宝贵的红色理想信念教育内容。

怎样用足用活这些资源,让一个个典型人物、鲜活事迹从历史中走出来、“活”起来?

为做实“红色+”文章,让红色文化可见可读、可亲可感,南安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等有关单位,精选全市34个研学点,串珠成链,形成4条“红色文化+廉洁家风”研学线路,将革命遗址、家风场馆转化为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等相融合的生动课堂,打造廉洁文化“新地标”。开设“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媒体专栏,通过讲述南安先辈先烈的英勇感人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中感受信念力量。

扩展阵地载体 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组织推动开展特色廉洁文化阵地创建,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为契机,大力挖掘基层“孝廉因子”,培育本土特色孝廉文化品牌,精心打造一批基层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做大做强具有当地特色的廉洁文化矩阵。如位于金淘镇占石村的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被省纪委命名为“全省廉政教育基地”,官桥镇岭兜村的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暨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地入选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市公安局溪美派出所廉政教育基地被确定为全省廉政文化长廊示范点,蔡氏古民居家风家训馆等5处场馆被评为泉州市级家风家训馆。此外,南安市还充分利用图书馆、“农家书屋”“农家学堂”、读书班、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服务设施,依托微信公众号、流动展板、“微讲坛”等载体,不断丰富拓展多元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阵地。

南安市党员干部参观廉政诗词书法作品展(黄文彪 摄)

一枝独秀不是春。在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南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通过组建宣讲小分队,开展廉洁文化“七进”活动,把廉洁文化辐射到机关、农村、学校、企业、家庭等,温润社会“大气候”。通过家风故事征集、“侨批”家风文化巡展、廉政书画作品展览、廉政诗词吟诵等活动,创作《声动清廉》系列动漫视频公益广告,拍摄家风宣传片等,全方位、多角度传播廉洁文化,让廉洁元素随处可见,飞入寻常百姓家。

强化警示震慑 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我从一个家人引以为豪的人,成为今天的阶下囚,对不起父母的养育,给单位抹黑,给家庭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不久前,南安市纪委监委组织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旁听该局原分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某某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中黄某某悔恨不已。

南安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林瑞婷 摄)

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分层分类、精准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已成为南安市开展警示教育的常规之举。

反面典型是最鲜活的教材。在坚持零容忍惩贪治腐的同时,南安市纪委监委深挖警示教育资源,针对不同层面、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通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编印忏悔录等形式,分级分类差别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强化警示震慑,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揽镜自照、防微杜渐。仅2018年来,该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各种形式警示教育16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近9.2万人次。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落实构建“治未病”“三轨制”教育体系为抓手,创新形式和载体,持续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