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委巡察组向十四届市委巡察的15个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10-14 11:00

十四届市委换届以来,市委巡察组对英都镇、金淘镇等1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了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市委书记张桂森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张桂森强调,一要着眼于大局大势,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新一轮的巡察工作,要重点关注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深入了解推进工作有没有具体措施机制,实际落实的效果如何,群众反映怎么样,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上级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二要着力于为民爱民,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巡察作为群众参与监督、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巡察发现的问题,要真整改、改到位。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要抓紧调查核实、精准处置。巡察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抓紧移交有关部门,及时建章立制补短板。三要着重于建强建优,全面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要树牢法治意识,坚持把依规依纪依法作为红线贯穿始终,严格按党章、巡察工作规则和相关制度规定办事,重要情况、敏感事项和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确保巡察监督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强化系统集成思维,主动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抓好巡察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市委巡察组巡察英都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高质量发展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破解民生难题成效不够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实落细,落实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效果欠佳;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镇纪委、监察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镇办企业管理问题突出;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抓得不扎实,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市委巡察组巡察金淘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惠民政策不到位,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不够,“两违”现象时有发生,图斑整治进度慢,污水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镇域经济相对薄弱,城镇规划建设谋划不够,群众诉求办理质量还需提升,反诈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项目管理不够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三资”监管不够到位; 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个别村党支部书记履职不力,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镇纪委、监察组监督执纪能力有待加强,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康美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坚决,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有差距;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有待加强;实施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激发不足,推动乡村发展工作力度不够;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个别反馈问题未整改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财务内控机制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严实。

市委巡察组巡察丰州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 “三资”监管有缺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抓民生领域工作不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项目工程领域工作不够规范,财务管理不够到位;干部队伍管理问题较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还有差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比较薄弱,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效果不明显。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总工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制度执行、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开展、医疗互助宣传不够到位;共享职工之家建设进度滞后,筹备金返还规定未执行到位;固定资产存在流失风险;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管党治党不够有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三资”未能最大限度实现使用效益;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选人用人不够科学合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团市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对青年队伍思想引领不够有力,团属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存在短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食堂管理亟待加强完善,工会会费管理不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妇联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深化妇联改革还不够到位,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够到位,落实妇女职业技能培训不够到位,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服务管理不到位,整合资源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举措不多,联系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有偏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深不细,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干部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文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推动新形势下文联深化改革不够有力;全市“文化一盘棋”良性发展的机制未建立,文艺惠民方面特色亮点不多; 意识形态学习教育抓得不够紧实,理论武装有待进一步强化; 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对下属协会日常工作监督指导不到位; “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建工作较薄弱,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科协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 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科技工作亮点不够凸显,科技为民科普惠农力度不足,科普“五进”活动覆盖面不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廉政谈话提醒开展不够规范,日常监督力度不够,采购制度不健全,工程管理不规范;“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抓得不牢,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十三届市委常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计生协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精神不深不透,发挥职能当好参谋助手作用不够凸显,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扎实;议事协调机构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落实不到位,项目管理不规范;党建工作开展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分工调整存在滞后现象。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工商联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服务“两个健康”工作有差距,推进基层商协会发展有待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坚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需加强,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项目建设缓慢,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贸促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执行上级方针政策不够有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用亟待提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执纪责任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聚焦党建主责主业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干部管理不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侨联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推动侨务工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仍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力度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有存在,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谨,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不实。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残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彻底,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基层组织和阵地建设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深不实,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力度不够,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日常管理宽松软。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红十字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三救”工作有待提升,在捐赠款物管理监督上有盲区,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和志愿工作者发展差距较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深不实,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有缺位,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落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够到位,党建工作较薄弱,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干部日常管理宽松软。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