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三个一”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来源: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11-11 17:20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紧盯“青廉”干部,组织开展“一轮廉洁谈话、一系列警示教育、一次廉政风险排查”等活动,多措并举,对年轻干部多维度教育赋能,多渠道管理监督,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实施一轮廉洁谈话。注重抓早、早抓,组织开展对年轻干部进行廉洁提醒、谈心谈话,重点了解“八小时内”的工作状态、履职用权、作风担当等情况和“八小时外”的交往圈子、兴趣爱好、生活轨迹、思想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上紧思想发条,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今年来,对监督单位通过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考试、公开选调等方式的新进年轻干部开展廉洁谈话3次共6人。

组织一系列警示教育。注重以案示警,采取上廉政教育课、通报典型案例、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集中观看“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导览视频等形式,让年轻干部接受廉政洗礼,进一步划清纪律底线、红线、高压线,并推动监督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履“廉责”,加强对分管年轻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把纪法要求转化为行动自觉,自觉做到知敬畏守底线。

开展一次廉政风险排查。主动深入监督单位走访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工作、作风情况,并紧盯年轻干部易出问题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督促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逐一分析廉政风险点,如市委史志室、市档案馆分高、中、低等级梳理风险点12个,制定防控措施23个。同时,督促各监督单位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建立完善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可防范的权力运行机制,压减权力寻租空间,压缩自由裁量权,规范年轻干部照章办事、秉公用权。


【责任编辑:张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