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向发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07 16:44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在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市纪委监委有没有具体的意见和想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永康市监委特约监察黄美媚来到永康市纪委监委,围绕如何更好发挥监督作用,推动营商环境改革落实落地进行走访交流。

作为来自企业一线的工人代表,黄美媚即将迎来自己第6次全国两会之行,履职期间,她不仅亲身经历着当地营商环境的优化发展,并通过与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对接,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和收集政企双方需求,先后对完善企业员工信用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提出意见建议。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也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黄美媚说,今年她很关注清廉民企建设,将在推动清廉元素融入企业发展上建言献策,推动政企同向发力共建良好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部署。围绕如何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代表委员们深入一线走访调研,认真听取收集企业诉求,他们有着相似的感受——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政府和企业要相向而行、同向发力。

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先手棋”,减税降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不久前的一次办税体验,让全国人大代表、盛虹控股集团董事长缪汉根对这项政策感触颇深。当时公司面临一项特殊的税务清算难题,在线上提交了定制服务申请后,公司所在地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上门服务,让公司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和民营企业家的双重身份,让缪汉根对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格外关注。过去一年,盛虹控股集团与当地政府“双向奔赴”,成为吴江区廉洁合规企业联合会首批会员。“面对更加开放的市场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加强廉洁合规建设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也是护航企业走向国际化的现实需要。”缪汉根说。

展望今年全国两会,缪汉根表示,将立足行业需求和发展趋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我将及时传递‘两会’声音,围绕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制度机制、设立内部监察队伍、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和廉洁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强企业内部腐败问题治理,进而带动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守法诚信经营、廉洁合规经营。”

“企业科技创新人才是否有保障?人才引进渠道是否畅通?”从今年1月底,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林孝发连续走访福建省多家水暖卫浴阀门行业协会及其会员企业,了解企业人才发展痛点,调研企业发展状况。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企业发展后劲更足。”林孝发说,作为民营企业家,近年来他深切感受到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件件实际行动,特别是今年以来,当地纪委监委出台的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八条措施”,鼓励公职人员坦荡交往,为企业发展壮大“站台”服务,让民营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今年是林孝发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他满怀期待,也深感责任在肩。他格外关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传统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数智赋能智造强国等相关议题。为更好履职尽责,他深入到生产车间和社会群众中调研学习,与其他民营企业家交流想法意见,不断完善个人提案。

在林孝发看来,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好的人才环境,这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想放水养鱼、引得凤凰来,就需要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一同努力,破除人才流动中的体制壁垒和机制障碍。”林孝发说,希望在人才引进支持政策方面为民营企业赋能蓄力,推动人才跨领域、跨区域、跨部门一体化配置,不断创新完善引才聚才机制,助力企业在市场竞争洪流中稳健发展。

记者:陈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