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线上+线下”齐并进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20 09:32

此前,南安大督导第五督导组组长、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陈燕尖带队对“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时,发现该项目建设进度与项目合同进度要求存在很大差距,征地拆迁严重滞后。该问题随即被上传到“重点项目亲清云监督”平台,市纪委监委、市重点办联合专班反馈属地乡镇和相关部门落实解决,同时将大督导组、属地乡镇纪委作为分送、选送对象,全程跟进监督。

这是南安市纪委监委开展“一县一品牌”活动,创新推出“‘廉’动项目·护航攻坚”监督模式的一个生动缩影。该监督模式实行以来,共发出督导专报件20份,处理干部27人,发现并推动解决拔钉清障“卡脖子”问题370多个。

南安市重点项目亲清云监督平台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南安重点项目点多面广、施工周期长、涉及环节多、牵涉利益广,为拧紧重点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安全阀”,南安市纪委监委坚持同题共答,以“四个一”工作机制(即梳理一张“重点项目高效廉洁清单”、开展一项专项行动、构建一个智慧监督平台、健全一套体制机制)为抓手,着力构建源头防治、全程监督、督事察人的重点项目监督新模式,点燃重点项目建设的“助推器”。

去年5月,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廉’结项目·亲清有我”行动实施方案》,调动市、镇、村、国企四方监督力量,紧盯全市在建重点项目,采取线上“云监督”、线下一线专项监督等方式,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重点项目高效廉洁推进。

“我们通过座谈交流、流程体验、‘一对一’谈话交流等方式,深入梳理重点项目全流程廉政风险点,推出‘重点项目高效廉洁清单’,推动由督事察人分离向督事察人协调推进转变。”据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清单已滚动形成包含项目决策、项目审批、招标投标、设备材料采购、项目建设实施、质量监督、资金拨付使用、工程验收和结算等8个环节51项廉政风险点。

用好数据手段是做实监督的有效方式之一。为让数据赋能项目监督工作,南安市纪委监委探索开发“重点项目亲清云监督”平台,拓展重点项目监督半径。截至目前,平台已在线运行2022年省级、泉州级重点项目43个,通过大数据碰撞比对,累计预警处置异常信息56条。

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在行政服务中心跟进监督了解“重点项目亲清云监督”平台中项目审批事项办理情况

为把好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条”,该市在建立监督重点项目“责任树”的同时,通过平台“红黄蓝”三色预警,针对“未开工、未入库、未按计划”等进度滞后项目重点监督,以问题督办函、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整改。针对公职人员在重点项目推进中可能存在的以权谋私、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等廉政风险,选取项目审批、变更、招投标、结算等重点环节,建立重点项目预警监督模型,以大数据的关联分析、比对碰撞、预警提示,进行快速定位、溯源追责,实现靶向精准监督。

2022年12月,“云监督”平台发出1条疑似不按期办理的预警,提示南安市A工程项目审批环节中,项目业主和部门填报的审批材料补退次数不同。在将预警信息推送相关纪检监察组核查后,发现相关部门审批科办事人员主动服务意识不强,致使项目业主多次报送材料。该纪检监察组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严格按照时限、程序要求开展审批工作,持续改进作风,提升服务质效。

南安市霞美镇纪检监察干部在B项目了解污水管道铺设情况

像这样聚焦问题难题,监督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在南安已成为常态。据悉,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下,南安市各级重点项目廉洁高效推进,2022年累计完成投资500.4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1.84%,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下阶段,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科技应用和大数据技术,线上线下监督协调联动,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穿透一线,在‘项目奋战年’以有力监督为重点项目高效廉洁推进保驾护航。”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字:黄文彪、蔡雄彬

图片:黄文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