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05 10:05

前不久,在泉州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储备师资课程集中试讲活动中,37名纪检监察骨干轮番上台,评审小组围绕政治纪律、讲课艺术、教风教态、理论阐述、联系实际等方面,逐一对课程进行点评,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是泉州市纪委监委按需开展“订单式”培训、储备师资人才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泉州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创新尝试。

去年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紧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干部队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为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思想淬炼养正气

“我们应当时常缅怀先烈、忆苦思甜,提醒自己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完李子芳烈士纪念馆,刚入职不久的石狮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黄榕晖说道。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泉州市纪委监委始终以理论学习引领政治方向,坚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干部教育“必修课”,深化运用“理论大课堂、实务小讲堂、线上微学堂”“青年说”“清风悦读”等学习平台,整合红色旧址遗迹、革命烈士故居等红色资源,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与此同时,泉港“锦绣清风”讲堂、石狮“青廉说”、南安“武荣清风”讲堂、惠安“惠邑清风讲堂”、德化“戴云清风讲堂”等遍地开花的思想学习课堂赋能纪检监察干部强基铸魂。

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定期开展这些有针对性的学习实践交流活动,既适应了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也推动青年干部进一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尖兵”锻造蓄锐气

打开“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页面右下角“纪法学堂”一栏包含学习、练习、测试等多个子栏目,内容涵盖党纪法规和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纪检监察主责主业知识。“缺什么补什么,阅读也方便。”这样“点餐”式的学习深受大家欢迎。

“铁肩膀”才能挑起“硬担子”。面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泉州市纪委监委大力弘扬“事经我手可放心、事经我手求卓越”的机关文化,深入实施“尖兵”锻造工程,开展系统内“双向挂职”,加大力度推进全员培训、全员接访、全员巡察、“以干代训”,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高干部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为解决青年干部阅历不足、业务不精、能力不强等情况,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选派干部扎根乡村任职历练、下沉村居参与疫情防控、双向交流挂职等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从“案头”走到“田头”,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推陈出新。晋江市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开展“模拟庭审”,现场体验询问、发问、举证、法庭辩论全过程,以案实训;洛江区纪委监委运用“周五讲堂”平台,探索“点题+点评”业务沙龙模式,在“教、学、练、战”中一体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修身律己强底气

“如果我是他,正值壮年,业务能力广受好评,肩负着事业、经济、家庭多重压力,身边潜伏着众多‘围猎者’,该怎么做才能悬崖勒马?”2022年10月,刚入职泉港区纪委监委的“90后”干部小许,同其他34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一起,亲身参演一部名叫《纪法·人生》的“舞台剧”,通过角色代入、典型案例推演,实现以“案中人”警示“身边人”。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2022年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青廉工程”建设,统筹推进摄制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忏悔录及编纂警示教育读本等工作,建立市县警示教育资源库共享共用机制,依托官网官微“十年前的我”“以案为鉴”“年轻干部廉洁教育”等专栏开展定向警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结合当地优秀文化精心定制廉洁“套餐”,夯实年轻干部“廉根基”。

置身南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某干部家属表示:“那么多幸福的家庭都因贪腐毁灭,作为家属,要警惕各类风险,用实际行动筑起‘八小时外’家庭廉洁防线。”

严管就是厚爱。泉州市纪委监委还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和“八讲八做”行为规范,严格落实“四必谈”,建立对外交往风险报告备案机制,注重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我们将继续加大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力度,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