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护航高质量发展!南安发布“五大行动”方案
来源:海丝商报 发布时间:2023-04-19 09:30

本报讯 (记者傅雅兰)17日,在南安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会上,市纪委监委发布了《清风护航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紧扣南安市委四个“发展之问”,从纪检监察职能出发,为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加油鼓劲,保障推进南安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方案》提出,南安将以服务保障“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力抓手,在南安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政治领航、亲清统一、智慧监督、清廉涵养、保障助力”为内容的清风护航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主要有三个突出亮点,分别为将纪检温度贯穿行动始终、用监督智能化提升监督质效、以“惩治防”链条推进“三不腐”贯通融合。

如何将纪检温度贯穿行动始终?市纪委监委将深化探索建立健全三项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咨询指导机制”,组建咨询指导工作小组,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对政策法规中的模糊性条款、兜底事项、空白领域以及界限不明确等,提供政策咨询和工作指导,把监督理念从“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转变;同时,健全“澄清保护机制”和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大家干事创业排除阻力、凝聚合力、增强动力,让开拓者敢干事、让担当者有底气、让失误者得宽容、让犯错者不掉队、让躺平者躺不住,全周期呵护好干部的政治生命健康。

“监督智能化是提升监督质效的重要抓手。”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方案》将强化科技赋能,深化运用“重点项目亲清云监督”平台,督促全市各级进一步转变作风,落实落细抓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强化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访民情”活动,推动解决企业、群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此外,围绕如何以“惩治防”链条推进“三不腐”贯通融合,《方案》将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贯通融合有效路径和载体,构建惩治、治理、预防全周期链条闭环。其中,市纪委监委将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痛点,通过发挥宜商环境观察点、特约监察员等作用,持续开展“点题整治”“局长走流程、组长督整改”等专项活动,及时发现查处、通报曝光涉企服务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持纠正有错和激励有为“两手抓”,强化教育监督,充分利用函询、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同时,以弘扬廉洁文化为抓手,加大廉洁文化精品创作力度,统筹建设改造提升一批廉洁文化阵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