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6-13 21:2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8日至2021年11月21日,市委巡察二组对中共南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9月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巡察反馈后,立即成立以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雷进荣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多次召开党组会、干部职工大会进行研究部署、推进落实,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人带头,班子成员均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自觉领受整改任务,查找不足,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思想上不断增强了巡察整改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感。

(二)制定方案,压实责任。对照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6项问题,逐条进行分解细化,形成需要整改的49个细化问题。制定《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对市科协党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立足长远,建章立制。注重标本兼治,突出整改实效。梳理、修订、制定了《星级学会评选方案》《中共南安市科协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南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干部职工绩效考核方案》《南安市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则、方案共计9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入脑入心的问题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6月7日科协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5月28日参加全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当时未进行学习会记录。接到意见反馈后,2022年11月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主席办公会,再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二是2022年9月28日,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2022年11月16日,在泉州科协“八大”代表选举大会上,组织乡镇科协主席、相关单位进一步学习《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提高科协系统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2)针对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不及时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学习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南安市委重要会议精神。2022年10月28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全面排查各项工作材料中指导思想阐述的准确性,对2020年5月的文明创建工作计划中的表述错误地方进行修改。三是加强材料审核把关,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针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议程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2年集中学习19次,其中专题研讨7次。二是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议程,结合2022年中心组学习,按要求开展讨论发言,收集整理学习资料。

2.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统筹全局长远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南安实际,起草《南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并向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以政府办名义印发给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

(2)针对开展科技工作亮点不够凸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任务分解表,将责任、任务分解到人,督促落实,提升科协各项工作水平。2022年科协上半年绩效获得优秀等次。2022年度获评泉州科协综合优秀表彰。二是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开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系列活动,打造科普活动品牌,获得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表彰。三是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并在省科协官微以“特色活动”报道。四是推进省科协第二批深化改革试点项目“探索县级学会管理与发展机制”等工作,首创县级科协星级学会评选机制,取得积极成效,得到中国网、省科协官网报道。

(3)针对与基层科协沟通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并将《南安乡镇科协绩效评估方案》印发给各乡镇,指导乡镇科协落实各项工作。二是开展乡镇科协换届选举工作,按要求将“三长”(重点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推广负责人)吸纳到乡镇科协领导机构。三是建立市科协领导挂钩联系乡镇科协制度,制定新的乡镇科协通讯录,加强对乡镇科协的沟通指导。

3.关于科技为民科普惠农力度不足的问题

(1)针对科普“五进”活动覆盖面不全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2022年8月15日-9月28日,“全国科普日”期间全市累计开展171场科普活动;二是举办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参赛人员包含全市学校、农村、社区、机关、企业等共1076人参加,参赛答题次数达91474次。三是开展武荣科学传播学者基层科普巡讲活动,累计开展41场武荣科学传播学者基层科普巡讲活动。四是开展“百会帮百村”活动,组织6个市科协主管的学会(协会)与6个村结对共建,开展科普宣传、科技培训等活动;四是推进专家工作站、学会创新服务站建设,开展“院士”专家南安行活动,积极服务企业。

(2)针对科普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加市科协微信公众号“南安科协”信息发布数量和频率,及时发布科普信息。巡察反馈整改近三个月,共发布18期信息,其中科普内容有30多篇。二是通过会议推广、举办网络知识有奖竞赛等方式增加公众号关注人数。三是建立科普信息员队伍,目前注册科普信息员共有15517人,依托科普信息员传播“科普中国”APP权威科普信息,共转发38540篇科普文章。

(3)针对落实科普传播“最后一公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科普中国e站管理制度。二是对科普中国e站负责人进行培训指导,提高其业务素质。三是引导科普中国e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开展科普服务,并建立相应工作台账。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基础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度绩效考评和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结合单位实际,认真分析研判2022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报送《2022年意识形态领域常态化分析研判情况》及《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2)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党内通报制度未执行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2022年工作,按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通报制度,2022年11月1日,以党员大会的形式,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二是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意识形态工作具体负责人,确保工作长期坚持下去。

(3)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通报,通过通报、提醒等形式,督促党员学习,按时按量完成学习任务。

(4)针对新媒体平台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南安科协”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明确信息发布流程、要求。二是严格按要求落实微信公众号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指定由办公室负责人负责信息发布,做好2022年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2年度共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结合单位实际对科协党风廉政工作进行部署强调。

(2)针对工作作风不实,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析原因,全面排查文件数量增加的原因。经认真分析,2021年科协主管的多个协会到期换届,需科协批复,故全年发文数量有所增加。据统计,2021年涉及学会换届批复的发文有45件,占发文总数量半数以上。二是分类处理。严格把好发文关,内容相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能通过现场办公、电话调度解决问题的,坚决不发文件,确有必要发文的按规定程序签发。2022年,乡镇科协换届,需对全市26个乡镇换届选举进行批复,故发文数量累计72份。

(3)针对廉政谈话提醒开展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2022年12月6日,科协党组联合纪检监察组对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廉政风险点防控和巡察反馈问题开展廉政谈话,并做好记录。二是纠正以集体谈话代替个人谈话的情况。2022年12月6日,廉政谈话以逐人谈话形式进行。三是开展廉政谈话时,结合岗位职责,结合廉政风险排查情况,因人施策开展谈话,确保谈有实效。

(4)针对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组织领导班子和各部室负责人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共填写10份廉政风险点识别防控表。二是制定并严格执行《南安市级科普专项资金管理规定》,按规定的资金使用程序下达资金。在资金使用中,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召开党组扩大会,邀请纪检监察组参会,对下达基层科普场馆展教工程和科普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进行集体研究。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还需久久为功的问题

(1)针对运用“四种形态”不够充分,监督执纪问责偏轻偏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提高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问题的主动性积极性,立足抓早抓小,积极构筑防腐拒变防线。2022年12月6日,纪检监察组协同市科协党组对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等9人进行廉政谈话,要求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扎扎实实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巡察整改任务,格尽职守,勤政廉政,并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2名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日常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市科协有关“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会议和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进一步加大对科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认真督促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指导市科协制定印发《南安市市级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2年12月14日,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人员深入罗东、向阳、码头等地,对市科协2020年来下拨至蜜蜂科技小院、蜜蜂产业协会、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荔枝产业协会等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管理。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问题

(1)针对超范围列支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科协从2020年起慰问干部职工均从工会账户支出。今后将继续严格按照工会职工慰问有关管理办法实施。二是调整账户。已从工会账户退还2019年12月慰问在职干部500元给科协。

4.关于采购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1)存在机票采购不合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南安市财政局关于转发〈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实施公务机票购买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南财〔2015〕440号)。二是加强对单位采购工作的管理,强调机票及相关用品的购买按规定须在政府采购管理网站及相关网超上采购,杜绝此类不合规现象的发生。

(2)未建立领销手续制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核实巡察指出物品的领取使用情况。2021年2月用上级下达的科情调查经费购买调查用品(充电线、充电宝、保温杯各60份)为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开展科情调查购买的用品,期间市科协组织180名科技工作者参与调查,并向科技工作者发放调查用品。2021年4月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奖品(苏泊尔保温杯、蜿豆保温杯),由于该竞赛采取现场评分现场颁奖,故未有领销手续清单。2021年6月购买50件马夹(马甲背部印刷“南安市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字样),为当时举办南安市青少年机器人比赛的统一着装,在比赛现场统一分发,没有办理领销手续。二是建立办公用品及活动用品领销手续制度,凡领取办公用品均在《办公用品领取登记表》上登记、签名。

5.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合同签章不完整或与实际不相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材料再次进行检查,补齐办公室修缮改造工程的公司缺失的材料。二是加强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杜绝今后再次出现以上不规范的现象。

(2)针对工程验收材料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工程验收材料审核,严格按照工程验收要求做好验收材料审核把关。补上诗山凤坡村制作科普宣传栏合同签订日期、补齐验收单。

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财务报支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干部学习财务工作有关规定,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二是补齐2020年9月市科协开展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启示仪式活动方案。三是制定《日常财务报销须知》,规范财务相关手续要求。

(2)针对存在先付后审现象。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析原因。由于2020年科技工作者慰问金发放是工作人员先行垫付,慰问现场由慰问对象签字,后再履行报账手续,所以出现以上情况。二是规范审批制度。今后将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批制度,规定每年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慰问科技工作者时,由财务人员先办理预借手续,借出资金后再去慰问,相关资金审批手续附上预借审批单,使资金台账符合逻辑。

(3)针对未及时会计核算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保质保量做好市科协2021年1月以来的账,并要求财务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及时做账、规范做账。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4)针对报支材料未达验收标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刺桐科学传播学者的指导,再次向他们明确相关要求。二是结合2022年工作,对未达到文件规定人数的宣讲,要求其以增加宣讲场次来加以补充,直至达到文件要求人数。2022年刺桐科学传播学者共补充开展宣讲活动5场次。

7.关于工会收支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未及时会计核算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责成财务工作人员做好2019-2021年度工会账户的账。二是向相关责任人强调要及时做好工会账户,养成按时做账的习惯。

(2)针对未逐月提取工会会员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及《泉州市总工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二是根据《泉州市总工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按季度收取工会会员费。

(3)针对未按规定足额缴交工会会员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泉州市总工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二是2022年以来,根据《关于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工会费计提及相关费用列支办法》(南财〔2014〕385号)足额缴交工会会员费,足额提取,并列出缴交会员清单。三是对2020年度会员清单及应缴会员费进行梳理,已补齐不足部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目前已完成整改。2022年召开的党组会及党组扩大会,均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2)针对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目前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2022年以来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党组扩大会按照“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行决议。二是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详实记录会议的基本情况、发言和决定等事项。

(3)针对干部选拔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析原因。2021年3月份推荐优秀年轻干部时,由于会议记录人员刚接手会议记录工作,记录不够详细,未能体现会议过程中酝酿、讨论、表决过程。二是严格按照《南委组〔2022〕27号关于开展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做好2022年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工作。三是举一反三,准确记录有关会议记录,将酝酿、讨论、表决过程准确体现到会议记录中。四是做好干部选拔工作过程性材料存档工作。

(4)针对激励作用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贯彻南安市2022年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召开科协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下发《中共南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开展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对作风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强调。二是党组定期研究分析作风建设议题,研究制定《南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干部职工绩效量化考评方案》,让干部争先进步、奋发有为。

2.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牢的问题

(1)针对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11月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对党支部工作进行部署强调,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二是对材料抄袭现象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结合岗位职责重新撰写心得体会。三是加强对心得体会等材料的审核把关,对敷衍了事、照搬照抄的给予严肃批评,责令重新撰写。

(2)针对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学会党建指导员制度,加强对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党建指导。二是在条件较为成熟的南安市农村科技致富交流促进会成立党支部,并加强指导。三是及时做好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11月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巡察组、纪委监委到会参加。查找问题动真碰硬,互相批评不绕弯子,紧扣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班子成员分管负责的工作,讲真话、指缺点、提批评。二是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要求结合岗位实际撰写发言提纲,摆正心态、认真查摆问题,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摆事实、举事例,不回避、不遮掩、不敷衍。

(2)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2022年2月23日,召开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认真对照要求撰写发言提纲,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对发言提纲认真审核把关。二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责令相关人员对2021年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无原因分析及整改措施的问题进行改正,予以补充完善。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按照有关要求,详实记录支委会开展情况,落实主持人、记录人签字确认要求,健全相关档案。二是规范开展党员“三诺”工作,按要求及时将支部支委承诺书报党群系统党委盖章,落实承诺书上墙制度。要求党员结合实际认真撰写承诺书,践诺书,纠正践诺书与承诺书内容不相符的问题。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十三届市委常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建材料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材料起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对党建材料的审核把关,对撰写的材料由部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层层把关。

(2)针对超标准发放培训讲课费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目前已完成整改。已追回超标准发放的培训讲课费1200元,并按要求汇入国库。

(3)针对研究“三重一大”事项要求纪检组参加少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2022年,科协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均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参加,自觉接受监督。

(4)针对下属单位指导督促不到位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析查摆协会未参加年检的原因。市科协每年均有通知协会参加年检。但协会作为社会组织,一些无正常开展活动、名存实亡的协会逐步退出,不主动参加年检,科协对其无法定约束措施,所以出现年检数量不一的情况。二是分类处置。将长期没有正常开展活动的学会(协会、研究会)抄送民政局,建议民政局将其列入异常名单。指导南安市农学会开展注销工作。对新成立的学会(协会、研究会)要求按照章程依法开展年检。三是出台星级学会评选方案,开展星级学会评选工作,激发学会活力。

2.关于针对未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存在边改边犯的情况的问题

(1)针对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补充完善相关工程合同签章手续,修正与实际不相符问题。二是举一反三,对合同签订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安排专人核实合同签章事宜。

(2)针对科普专项资金后续跟踪督促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吸取教训,对下达的资金,均要求资金项目单位根据文件的项目绩效目标开展工作,并将资金使用发票复印件送市科协审核存档。二是2022年12月14日,市科协联合纪检监察组,对2020年来下拨至蜜蜂科技小院、蜜蜂产业协会、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荔枝产业协会等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三是严格执行《南安市级科普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和绩效评价。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2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给予批评教育2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科协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要求,还需要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全市科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主体责任。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夯实党组主体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二)强化制度建设。持续加大举一反三力度,抓好长效机制建设,扩大和巩固整改成果,实现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

(三)巩固深化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抓整改与科协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25年)》,在科技工作者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助力创新驱动、青少年科教等方面持续发力,把问题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中常抓不懈,真正用整改成效来推动科协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382208;通信地址:南安市成功街交通大厦五楼,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nanshikexie@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