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丰州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6-13 22:19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6月27日至7月26日,市委巡察三组对丰州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10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分析,深刻反思。第一时间成立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整改工作领导组成员,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丰州镇巡察整改日常具体工作,设巡察整改专职联系员,分别对接镇级、村级巡察整改工作,具体负责联络协调工作。要求全镇上下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肃对待,照单全收,坚决从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的高度,按照市委巡察组要求,切实把整改工作抓实、抓好。

(二)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镇党委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调度督导,协调推进整改。于2022年10月21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通报巡察整改情况,并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方块要逐项对账销号,保证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对立行立改的4个问题,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争取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效,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带来的积极变化。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举一反三,健全制度,形成以制度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明确任务分解。制定了《中共丰州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对丰州镇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根据问题性质及产生原因,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单整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确保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要求各责任站所(单位)和责任人,逐项研究分析,科学分类施策,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带头指导好本部门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把市委巡察三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

(四)严格督促落实。镇党委书记全程紧盯整改进度及成效,于2022年11月8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听取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进度,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把整改工作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我镇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强化镇、村两级干部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切实加大监督检查、案件查处、失责追究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强化措施,要求已整改完成的要形成制度长期坚持,正在进行整改的要在保证效果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尽快完成。

(五)坚持上下联动。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整边改、认真整改,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联动巡察三组对丰州镇14个村(社区)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和《丰州镇村(社区)党组织关于市委联动巡察三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了每个问题的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领导和整改期限。指导14个村(社区)党组织针对反馈的186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579条,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167个,共制定完善相关制度12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共对13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给予谈话提醒处理10人,组织处理3人。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于2022年10月28日重新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重要论述形式,各中心组成员结合本镇情况,针对各分管领域进行发言,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二是指定镇宣传办干事专门负责学习记录整理,确保内容详实、全面、整齐。三是2022年10月16日,镇领导班子成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于2022年11月7日,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针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梳理生成有关教育短板、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短板等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形成《南安市丰州镇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情况表》。截至目前,丰州镇2022年第四季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已全面完成。

(3)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10月15日,镇组工办开展党务工作培训会,对各村(社区)、“两新党组织”、镇直机关单位党组织、离退休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已完成会议记录更正。二是泉州市东宝科技集团公司党支部已于2022年10月16日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南安市桃源大众混凝土有限公司党支部于2022年10月16日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六中全会精神。三是运用工作微信群,定期更新、滚动、公布重要学习内容和要求,将“三会一课”学习情况纳入村级绩效考核方案,并结合网格e通APP“三会一课”事件上报,及时检查学习情况。

2.关于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规避集体决策决定“三重一大”事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映未提交镇党委会议研究有关事项向党政办、组工办、综治办、人大办了解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于2022年12月12日在镇党委会上组织学习《丰州镇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决定“三重一大”制度》,提高各分管领导对集体决策的认识和适用范围。三是要求镇财政所要加强对招投标项目涉及的相关财务资料的把关,并将“招投标项目”内业材料要求列入至财务管理制度中。

(2)针对镇党委领导经济建设步伐需进一步加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社区)、镇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招商领导小组,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丰州镇2022年“抓招商促落地”专项行动方案》(南丰政〔2022〕128号)。二是加大入企调研,积极宣传惠企政策,引导企业增资扩营、提升改造,提质增效。每月不定时下企业调研,市里挂钩“入企三员”不定期调研,2022年超额完成年初市里下达的“规下转规上”任务。三是按照我镇的产业规划布局,梳理招商的目标产业,通过侨联、商会等团体开展招商活动,策划生成招商项目,提升大比拼排名。2022年完成招商项目10个,金额36.67亿,其中正式签约项目7个,金额26.52亿,10亿项目签约1个。四是主动对接工信局,为23家规上企业办理点对点货物运输通行证,确保规上企业的有序生产按期交货。协助1家企业开具全市第一张外贸企业“不可抗拒证明”。五是积极对接人社局,协助为企业、员工申请疫情补贴、纾困资金等惠企政策,助力企业提振员工士气、发展生产。

(3)针对乡村振兴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11月17日,在市纪委会议室召开示范线设计成果展示,对《丰州镇燎原村-西华村-环山村乡村振兴示范线项目设计方案》进行讨论修改完善。二是2023年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产业均已达到50%。三是燎原村因地制宜引入丰美燎原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项目,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投入使用。

3.关于“三资”监管有缺位的问题

(1)针对村集体会计代理服务对象有遗漏。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丰州镇村民小组(自然村)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利用村级小微平台权力,对银行存款日记账、现金日记账、收入支出情况表、货币资金收支公开表等进行公开,增加财务管理的透明度。三是自查自纠,对未纳入镇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代理的村民小组(自然村)会计账务进行分类处置,逐步将村民小组(自然村)会计账务处理纳入镇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代理。旭山村3个自然村已在农商银行开设对公账户,其他村(居)正在办理中。

(2)针对资产资源监管中心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人事调整和工作安排,调整丰州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丰州镇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规范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工作。三是于2022年9月27日组织开展《新邑丰州系列讲堂》之“三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引导镇村两级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于2022年12月15日,组织各村(居)村书记、驻村工作队开展村级“三资”监管培训,从源头上预防和遏止腐败现象发生。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执行“八个纳入”机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10月28日上午,丰州镇党委书记在镇政府五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镇党委党建工作要点和镇纪委年度工作要点。三是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办法,2022年11月8日召开宣传思想暨意识形态工作例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在述责述廉评议会前强调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责述廉发言材料,并指定专职纪委委员认真审阅党委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发言材料,确保每位党委班子成员均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责述廉报告中。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纳入党委委员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报告等的重要内容。

(2)针对对重点领域舆情分析研判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于2022年10月21日召开丰州镇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教育、引导和管理,规范网络行为,促进形成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二是于2022年11月8日召开宣传思想暨意识形态工作例会,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对关注的项目征迁、“两违”整治、资源监管、疫情防控和邻里纠纷等重点领域舆情,特别是疫情防控方面的舆情信息加以分析、研判和及时反馈。

(3)针对意识形态考核督查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传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内容中。二是针对村级意识形态考核发现的问题进行动态跟踪,确保各村(社区)及时整改到位。三是加大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力度,及时排查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如对属地“喜迎二十大”等过期宣传标语的排查整改。

(4)针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工作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学习强国”平台每周通报提醒制度,督促各支部“学习强国”APP的学习应用。二是各支部对“学习强国”APP学习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按情况进行排名公示,唤醒沉默党员,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通过建立每日通报制度和低于30分约谈制度,提升全镇“学习强国”学习日均积分。目前,全镇日均积分缓步上升,截至2022年12月上旬,目前基本达到22分以上。

(5)针对对村级微信公众号监督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督导力度,指导各村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对宣传办工作人员及溪丰村、西华村、丰州社区、埔头村村书记进行谈话提醒。二是自2022年11月起,将村级微信内容列入村级宣传工作常规工作考核中,要求村级公众号至少每个月发表原创文章2篇。三是于2022年11月1日,组织各村(居)微信公众号编辑人员开展村级微信公众号业务培训会,就主版面设计排版、文稿撰写等内容开展培训,提升微信平台制作业务水平。

5.关于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1)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空壳化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空壳台账,撤销丰州镇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党支部等1家空壳非公党支部。余下的10个空壳企业党支部均已按要求通过下派党员及员工党员关系转入等方式解决支部空壳化问题。二是建立存在空壳化风险的非公企业党支部预警台账,适当倾斜发展党员指标,做好党员教育管理。

(2)针对对食堂监督依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设立收支辅助账。明细每天购买食材的内容与价格。二是已从2022年6月份起,改按工作日核定食堂补贴标准。三是责令相关人员退回超标准列支的食堂补贴。四是约谈相关人员,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抓民生领域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便民服务质量需尽快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快推进便民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建设,张贴“福建政务服务中心”形象标识;配备24小时多功能政务自助机、窗口多功能输入仪、饮水机、群众休息椅。二是在镇劳保所设立1个综合窗口平台,将农业、林业、民政等业务进行整合,刻制行政审核审批专用章,采用轮班制,实现“一窗收件、一站服务、一次审批”的审批机制。三是将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服务行为规范、首问负责、办结告知制等制度上墙;梳理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制定便民服务办事指南,在综合窗口平台摆放纸质服务指南。

(2)针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需尽快推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进60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召开疫苗接种专题会议,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再部署;实行村两委挂钩责任制,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由村两委作为相关责任人;制定奖惩措施,赏罚分明,通过奖扣村级工作经费,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截止至12月底,我镇60周岁以上人群第一剂完成接种7309人次,接种率92.20%(要求92%),第二剂完成接种6863人,接种率86.58%(要求86.2%),均已达到接种要求。二是持续推进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根据市里最新要求,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完成任务指标。

(3)针对教育发展短板需尽快补齐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建南安市丰州第三小学项目工作专班,及时汇报、解决南安市丰州第三小学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南安市丰州第三小学项目正有序推进,2022年12月15日已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大型设备已进驻工地施工。二是对照教学需要,梳理南安市社坛小学、南安市丰州中心幼儿园(侨中路园区)硬件设施未配齐清单,摸清短板缺漏。投入资金57.6969万元,为南安市丰州中心幼儿园(侨中路园区)配置空调、班班通、医务室设备、智慧用电、厨房设备等硬件设施;投入资金66.64万元,为南安市社坛小学配置课桌椅、班班通、计算机设备。

(4)针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需尽快改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政策宣传。通过镇村两级官微、党员群众微信群,及时详细准确地宣传相关政策;用横幅、led屏做好宣传氛围,做到政策宣传入户到位,家喻户晓。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对遇到的问题,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税务部门和农商银行的沟通联系,及时整理内业资料。三是加强考核指导。2022年9月27日,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对村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交工作的业务指导;将本项工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及时通报和工作考核。截止至2022年12月29日,完成率92.66%,位居全市乡镇(街道)排名第11名。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超标准列支办公用茶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南安市财政局关于明确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茶开支标准的通知》,遵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二是健全办公用茶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办公用茶采购、领取、使用等各环节的日常管理工作。三是约谈相关人员,就超标准列支办公用茶费用情况进行说明,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停放管理,车辆统一停放在镇机关大院内,未经允许驾驶员不得擅自开车外出。如因特殊原因,需在外停留过夜的,驾驶员应及时向党政办报备。二是于2022年6月30日与南安市丰州振兴加油站重新签订的供油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含油品价格优惠、协议期限等内容。三是南安市丰州振兴加油站每月5日前分别向党政办、财政所报送加盖公章的IC卡对账单,党政办逐辆逐次核对加油消费明细,财政所按要求列支燃油费。

(3)针对超范围列支市内交通费补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责令相关人员退回多列支市内交通费补助960元,并按要求上缴市级国库。二是加强差旅费报销的管理,差旅费报销时应附上相关佐证材料,如文件、会议通知等,财务人员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对差旅费的报销类目进行逐一审核。三是约谈超范围报销交通费补助的3位同志,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项目工程领域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未按规定列支地上物补偿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按要求拨付西华洋滞洪片区征迁工作指挥部垫付的项目地上物补偿款。二是对于未发放的项目地上物补偿款,严格按《南安市西华洋滞洪片区征迁工作指挥部会议纪要》(〔2020〕1号)的要求,由镇政府列支项目地上物补偿款。

(2)针对规避公开招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制定《丰州镇镇办企业招投标管理规定》,规范下属镇办企业项目招投标工作。二是约谈南安市丰州丰新市政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前法人代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5.关于财务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出借财政资金管理缺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目前未完成整改。一是2022年11月14日向借款人下发催款通知单,责令借款人在规定期限内进行还款。并于2022年11月17日与借款人当面进行沟通,通知其归还借款。目前,我镇已聘请律师,通过法律渠道进行催收,正在走立案程序。二是制定《丰州镇政府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三是约谈相关人员,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理清相关的项目遗留问题,协助做好收回借款工作。

(2)针对现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现金管理,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条例进行现金管理,避免出现超限额库存现金。二是开展财务管理业务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约谈当事人及财务管理人员,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机关工会未收取在编人员会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财政所已代收2020年40人、2021年54人会员会费,并于2022年8月15日将2020年(10月-12月)、2021年(1月-12月)会员会费转至南安市丰州镇机关工会委员会账户。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及时收缴会费,将从2023年1月开始使用“悦生活平台”,会员通过扫码按季度缴纳会员会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2年9月27日开展“三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讲座,要求镇、村干部要认真反思、全面总结,进一步夯实思想认识,提高廉洁自律的意识;要引以为戒,杜绝出现村集体“三资”管理违法违纪问题,共同营造清廉健康的环境。二是建立立案查处警示教育制度,对查处案件进行通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镇纪委共对项目征迁、“三资”监管、食堂开展6次监督检查。

(2)针对“不能腐”的制度体系扎得不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亲自抓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节前廉政集体谈话2次,廉政专题会议1次。二是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镇纪委牵头指导开展镇党委廉政风险排查,结合单位工作职责梳理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人员的教育监督。三是已在镇机关大院设立丰州镇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党务公开栏。

(3)针对“不想腐”的思想根基不够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2年10月28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织学习会,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二是2022年10月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建+”邻里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平台阵地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凝聚榜样力量 弘扬文明新风”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和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开展民主生活会,推进基层党组织谈心谈话全覆盖,做到应谈尽谈、全覆盖、全落实。

2.关于机构改革任重道远的问题

(1)针对人岗分离现象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机构改革后的部门职能进行运行,于2022年9月5日印发《中共丰州镇委员会 丰州镇人民政府关于党政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通知》(南丰委〔2022〕61号),根据业务工作需要、个人能力和岗位工作量确定岗位数,对部分岗位进行调整。二是于2022年11月18日印发《中共丰州镇委员会 丰州镇人民政府关于股级干部任职的通知》(南丰委〔2022〕88号),将机构改革核定内设机构主任、副主任、事业单位副主任(副队长)的人员调配到位,并按岗位要求履行职责。

(2)针对综合执法改革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2年9月5日印发《中共丰州镇委员会 丰州镇人民政府关于党政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通知》(南丰委〔2022〕61号),对党政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进行调整,明确将丰州镇综合执法队队长调转至综合执法协调岗,负责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的统筹协调、组织指挥、信息预警等工作。二是于2022年12月5日印发《中共丰州镇委员会丰州镇人民政府关于丰州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调整的通知》(南丰委〔2022〕97号),结合我镇实际,调整党政领导班子分工,明确由丰州镇综合执法队队长陈俊添同志负责综合执法工作。

3.关于干部队伍管理问题较多的问题

(1)针对党员干部违反会风会纪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迅速行动,组织召开专项会议整顿会风会纪。2022年6月27日动员会后由镇党委书记对违反会风会纪的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当天下午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进一步强调严肃会风会纪相关要求,巡察动员会上被点名的干部在会上作了说明和检讨;2022年7月14日召开全镇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在全镇范围内重申严明会风会纪。二是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各村(居)、部门就会风会纪进行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26个,已整改26个。三是建章立制,制定相关制度进行教育、引导和约束。针对会风会纪问题建章立制,认真落实严肃会风会纪相关要求。制定了《中共丰州镇委员会丰州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重申和严明会风会纪有关工作纪律的通知》(南丰委〔2022〕47号)。四是加强监督,确保各项制度和纪律落到实处。2022年7月份以来,镇纪委和效能办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3次,为推动全镇会风会纪和作风好转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2)针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应报未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未报告的两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并补签书面材料。二是于2022年12月25日对开展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题学习,传达《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的通知》(南委办〔2018〕58号)的文件精神。

(3)针对干部迟到早退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采用人脸识别签到制度,每天三签(上午上班、中午上班、下午下班签退),每月统计一次,并进行通报。二是将考勤制度与干部考核、绩效相挂钩。确保工作人员按时上下班,如实签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擅离岗位。三是于2022年10月26日在党政联席会上重申市管干部考勤纪律,要求市管干部要带头遵守考勤制度。

4.关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还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镇党委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镇机关、派出所、供销社党组织已重新梳理2019-2021年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二是提前筹备在2022年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将镇直单位党组织纳入述职评议对象。指派组工干事庄倩岚负责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内页材料的汇总和归档。

(2)针对镇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2年10月15日,镇组工办组织开展党务工作培训会,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二是督促丰州镇机关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按要求组织召开2022年度生活会,并已在会后5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措施上报镇机关党总支部审查备案,并对丰州镇机关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三是已对各支部会议记录进行检查。

(3)针对党费收缴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2年8月未足额交纳党费的两位党员已完成党费补缴,总计119元;并对两位党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开展机关党总支部党员党费缴交情况自查,每月5日前将党费缴交明细及时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4)针对临时党组织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补齐2022年3月份建立的临时党组织的内业资料,如党员花名册、会议记录等。二是规范临时党支部的建立流程,加强党员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组织生活质量。例如2022年11月成立的“中共丰州镇丰州片区疫情防控临时委员会”,已按要求建立党员花名册,并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5.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

(1)针对企业党委运转不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2年12月22日召开丰州镇企业党委换届党员大会,成功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南安市丰州镇企业委员会委员;由镇党委副书记任镇企业党委书记,由镇党委组织委员、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任镇企业党委副书记。二是换届选举后,按照有关制度要求召开企业党委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丰州镇企业党建工作。三是对组工办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2)针对抓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指导29个党支部设立党务公开栏;于2022年10月15日,镇组工办开展党务工作培训会,并对各支部党员活动室上墙内容等进行实地指导检查。二是6个支部已完成党建入章有关工作,党建入章工作已完成100%全覆盖。三是建立逾期未换届党组织台账,已组织逾期未换届的党组织完成换届工作。五是对组工办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3)针对非公企业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督促中南酒店党支部、东宝科技党支部和桃源大众党支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做好相关记录。二是均已于2022年12月底完成2022年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三是已于12月20日对中南酒店党支部、东宝科技党支部和桃源大众党支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四是采取重要内容统一部署学习、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开展督导,已对除上述3个党组织外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定期抽查,均按时序开展组织生活。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34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17人次,提醒谈话23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问题及措施

针对出借财政资金管理缺位的问题。2011年1月至2013年1月期间,丰州镇先后三次出借给黄建辉资金共65万元。至巡察时资金尚未收回,财政资金存在流失风险。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约谈相关责任人后,发现对借款相关细节存在记忆模糊。二是佐证材料收集难度较大,难以全面对借款事件的过程进行复盘。三是借款人配合度不高。多次电话约谈借款人,借款人未能赴约;2022年11月14日我镇通过邮政快递向借款人发出催款通知单,责令借款人在2022年11月31日前将进行全额还款,借款人拒收。经过镇主要领导多次协调,我镇工作人员于2022年11月17日与借款人当面进行沟通,要求其提供相关工程材料,并表示愿意配合其到档案馆及相关部门进行查档,但收效甚微。

下一步整改措施:通过聘请的律师,对催款事件进行立案处理,多渠道收集相关佐证材料,通过法律渠道完成催收工作。

整改时限:2023年6月30日。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绝大部分巡察反馈问题已整改到位。但这个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我们将按照市委巡察三组《关于对丰州镇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要求,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更加突出自身建设、长效管理。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紧盯不放,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销号清零。特别是要以巡察整改为动力,持续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深耕“1+3”专项行动,聚力“强产业、兴古镇”双轮驱动,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为全力打造发展后劲更足、人居环境更美、乡村治理更优、民生福祉更好的海丝新城镇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786188;通信地址:南安市丰州镇燕山路200号,邮政编码:362333;电子邮箱:fzz86786188@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