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整治食堂“微腐败” 守护学生“盘中餐”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6-14 09:41

“每天采买清单要上传系统,跟供应商每天的配送清单对比;食堂每顿煮的菜、用餐人数、校领导陪餐照片、留样情况都要一一上传,我们通过这个平台一目了然。”在南安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打开“南安市监管大数据可视化平台”,逐一向记者介绍。

中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关键时期,从学生的伙食费中“揩油”,不仅会影响到学生的身体健康,严重的可能还会带来食品安全等大问题。

南安市自主经营食堂的学校有106所,每天约4.5万名学生在学校用餐,学校自办食堂食材采购配送交易量大、涉及金额多,极易滋生腐败。为保障学生“吃饱、吃好”,南安市教育局党组与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同向发力,紧盯这一“微腐败”风险点,聚焦食堂食材采购、配送、验收、财务、监管、信息公开等关键环节,全力构建“闭环式”监督机制,推动校园打造“阳光食堂”。

斩断从学生伙食费中“揩油”的黑手

“中午吃油焖大虾、豆腐炖肉、炒青菜,汤是茶树菇排骨汤,每人还有一个大苹果。有时候还有红焖驴肉、豆豉鳗鱼、烤鸡翅、比萨等特色菜,每天去食堂好像开‘盲盒’,大家都很期待。”南安市官桥镇金桥中学初三年的王同学告诉记者。

学校和供应商的采买数据、陪餐和留样情况等在监管平台上一目了然

吃了3年食堂,王同学对去年下半年以来食堂的变化感受特别明显,他们午餐、晚餐的餐费还是每顿7元,但菜品比之前更好、菜色也更丰富,“之前的菜比较简单,不少同学就经常去外面吃小摊,现在同学们都不爱出去外面吃了,我爸妈通过学校公众号看到我们每顿吃的饭菜,都说这个餐标能吃到这样的菜色很实在。”

除了金桥中学的食堂,去年下半年以来,南安全市自主经营食堂的106所学校在教育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和群众的多重监督下,集体经历着一场“蜕变”。

此前,由于有学校利用虚增食堂食材采购数量及金额等方式,套取食堂账户资金来支付学校其他开支,致使学生的“饭盒”遭揩油。去年,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核查信访件过程中,发现并立案2起此类信访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

堵塞漏洞健全机制力求“一分不差”

学校食堂管理,关乎学生健康,牵动家长神经,南安市每天在校用餐的学生多达4.5万人左右,如何守护好他们的“盘中餐”?南安市教育局党组和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以案件查处为突破口,强化案后整改,发挥案件治本功能,力求实现“查处一个案件、避免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多措并举提升对学校食堂的监管力度和精度。

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学校食堂领域的监管

有的放矢才能精准监督、靶向治理。经进一步统计梳理,该纪检监察组发现,近几年的信访件中,与食堂有关的较多,“克扣截留学生伙食费”“师生同菜不同价”等问题反映突出。但由于涉及面广、环节多,食堂财务管理不规范、监管力量不足等原因,给日常监管及案件查处带来不小的难度。

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监督和案件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制度缺漏和风险点,2022年3月,该纪检监察组向南安市教育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其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管,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实现源头治理。

南安市教育局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新修订了物资采购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学校食材采购的报备、招标、验收、出入库等程序;实行片区财务互检及联合财政局等单位对学校食材采购、财务管理进行专项督查,并组织食堂财务人员培训,增强其纪律意识、规范意识、底线意识。

为让监管更高效精准,2022年6月起,依托福建省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管理平台,南安市教育局要求所有自主经营食堂的学校建立食材采购供应商及学校大数据双向比对,确保买卖双方实际采购数量及金额等信息一致,以便实现远程、实时比对分析,确保线上线下采购数据真实。

南安市洪梅中学负责上传数据的老师表示,该平台非常“较真”,“有时候,供应商图方便,填报时某个食材小数点后四舍五入,平台都会亮‘红’,提示数据对比不相符,差一分钱都过不了。”

纠树并举让全市食堂“卷”起来

既要严“督”,也要实“导”,经过近一年的专项监督,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现,学校食堂管理中还存在不少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4月,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继续发出第二份《监察建议书》,推动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南安市教育局通过选树示范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科技赋能财务监管等方式,在制度、程序、执行上查缺补漏,同时激发各学校办好食堂的内生力。

学校食堂事关学生身体健康及食品安全

“我们发现,食堂基本采用人工记账方法,自主经营食堂的106所学校,只有20所配备专职账务人员,导致财务账目设置不规范、不统一;其次是,管理机制不完善,食材采购涉及资金量较大,但餐标及菜品质量基本靠学校及在校师生自主监督,给虚报食材采购数量及价格留有空间。”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南安市教育局选树一批自主经营较好的学校食堂作为示范点,并组织全市学校到洪梅、省新、康美等乡镇的中学食堂,推动互学互鉴。同时,加大纠治力度,组织对菜品少、餐标高的学校进行全链条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主动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为增强社会监督的透明度,南安市教育局依托教育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要求自主经营食堂的学校每周公布食谱、餐标和就餐人数,“如果两个学校用餐人、餐标基本一样,菜品却相差较大,家长会对比,学校就有压力,‘输人不输阵’,各个学校的食堂就会使出浑身解数,‘卷’了起来,比如洪梅中学、玲苏中学打造了深受学生喜爱的自助餐,不少学校还从校领导陪餐制衍生出‘校长约饭’等特色项目,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我们也乐见其成。”南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就学校食堂普遍缺乏专业、专职财务人员这一问题,组织开发南安市学校食堂账务监管系统,规范食堂财务行为,提升学校食堂在日常登记、记账、报账等环节的工作效率;同时,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为主管部门对学校食堂财务数据实行常态化、实时化监管提供方便。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接到的与食堂有关的信访件大大减少,今年至今未收到与食堂相关的信访件。我们将继续探索构建‘闭环式’监督机制,确保每一分钱都吃进学生肚子里。”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林钢表示。

记者:黄宝阳

供图:南安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