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点题”监督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9-22 11:20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把这病看好,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守凉对接受巡诊医师救治的患者进行回访时,来自码头镇的陈女士高兴地说。

今年8月,54岁的陈女士体检发现体内有肌瘤,到家附近的诗山南侨医院就诊,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巡诊帮扶医生李鲁宏指导下,南侨医院治疗团队成功实施腹腔镜手术,陈女士术后恢复得很好。

“若陈女士前往市级医院就诊,不仅路程远,经济负担也大。”南安市卫健局医政科科长洪振东介绍,乡镇级医院的报销比例高于市级医院,陈女士在南侨医院的住院总费用9253.94元,医保报销后自付1384元,医保报销比例约85%,而在泉州市级三级医院报销比例在55%以下。

病有所医,是老百姓的基本需求。群众期盼“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尤其是边远地区和特殊人群对于解决“看病难”问题十分关注。今年6月,福建省纪委监委再次将“整治边远地区和特殊人群‘看病难’问题,建立巡诊机制服务群众”列为“点题整治”项目之一。

为推动督促卫生健康部门扛起“答题”责任,让群众“病有所医”,南安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和监督方式,逐一量化、压实责任,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

为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治走过场、落实打折扣,南安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运用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的“五看”工作法,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查看诊疗记录、处方记录、电话回访等措施,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口支援医师的帮扶指导,结合受援医院特色在解决特殊人群看病就医问题上提出工作目标和任务,做到网格化服务特殊人群,确保不遗漏、有成效。

“发现受援医院填报的支援医师工作量为零或未达标时,我们会及时与支援医师和受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沟通了解情况。”陈守凉表示,除了及时了解情况,还要督促指导支援医师做好下基层服务的其他工作,包括入户走访、业务培训、全面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等。

最终效果好不好,还要让群众说了算。为加强对医师下基层效果调查,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回访部分就诊群众,查看诊疗情况是否真实,询问其就医体验和感受,“看病难”情况是否得到解决等问题,以及支援医师是否有拒诊、收红包等现象。据了解,自2022年该项目“点题”监督以来,南安市已有527人次中高级职称医师下基层,服务覆盖所有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累计诊疗2751人次。

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巩固提升“点题整治”阶段性成果,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工作落实落细,提升基层群众就医体验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