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上线一年来——打通“末梢神经” 管住“小微权力”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03 09:25

“这其中会不会存在干部失职失责问题?”今年,德化县龙门滩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林长钜在“巡群”中发现,该镇某村群众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上反映村民违规建设问题。经调查,发现3户村民占用基本农田违法建房,某村村委会原主任兼土地协管员郑某因监管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有了这个平台,相当于基层监督执纪多了一双‘眼睛’,我每天都要花一定时间浏览平台的前后端,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林长钜的体会,泉州不少纪检监察干部感同身受。

去年9月,泉州市纪委监委上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该平台以“微信群+小程序+管理后台”为监督模式,在全市创建6400多个微信群,实现全市2546个村(社区)全覆盖,共吸引176万人入群参与监督。截至目前,通过平台依法依规公开村务、财务、“三资”等信息17万多条,群众评论阅读点赞超700万次,纪检监察干部走访民情8万余人次,办结群众投诉、民生诉求3万多件,运用平台发现并查处作风和微腐败问题53起93人,有效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有力促进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解决。2023年5月,省纪委在全省推广运用。

完善功能 让群众爱用善用

“我们拿起手机一点,便能知道村里的事怎么做、钱怎么花。有诉求或问题要反映,只需在微信群里发一段文字或者语音,就有人及时办理,也有人跟办催办。”说起村务公开,很多泉州村民深有感触。

这样的变化,来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功能的不断完善。“我们刚开始推广这个平台时,发现有些村‘三资’晒得不规范,有些群众则根本不爱使用该平台。”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南安市梅山镇纪检监察干部向蔬菜种植户介绍如何使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黄文彪 摄)

为吸引群众参与监督,泉州市纪委监委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务,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梳理完善小微权力清单,逐项细化明确公示公开的范围、标准、时限、流程等,督促村(社区)对照党务、村务、“三资”、项目、民生资金和其他事项等6大类40余项权力运行情况在平台上常态化公开晾晒。同时,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村务重大决策、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村级小微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大事务全过程在微信群进行直播,运用直观可视化的形式和新颖活泼的内容,让群众看得懂、喜欢看。

今年4月23日,泉港区峰尾镇诚峰村开设“村务点题直播间”现场直播村级财务报支审核流程,并在诚峰村20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群同步转播,邀请群众线上围观、共同参与。直播现场,峰尾镇诚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雪兰一一介绍了诚峰村财务报支在村内的报审流程,并通过直播形式进行全流程立体展示,实时与村民线上互动解答村民提出的财务及报表疑问。

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中心市区社区基层治理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丰泽区华丰社区泉秀新村地处中心市区,有1300多个住户,前不久,这里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前,改造方案在“泉秀新村邻里群”里公示了18次,并且每周在线邀请规划设计专家、小区党员、居民代表等30名各方代表开展听询座谈。“以透明换取信任,以监督赢得民心”,华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叶碧红表示,“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居民的态度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到‘主动出击我要监督’,现在群里随时都有党员、居民代表乃至普通的群众主动亮身份、提建议、要监督。”

把小微权力行使过程从监督平台的静态公开转向“云端”的动态实时公开,让不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心里有点不甘,但看了整个过程,很公道,期待下次摇号能够‘中奖’。”不久前,安溪湖头镇党委给登贤村安排24个群众建房指标,登贤村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从符合条件的61名申请对象确定产生,整个过程同步在监督平台直播,村民老许参加了摇号,虽然没有摇到,但对此举很是信服。

惠安县螺阳镇尾透村利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进行村级工程开标全程直播(郭育勤 摄)

上线一年来,效果怎么样?近日,市纪委监委开展网络问卷调查,短短三天里共有4万多人参与。据数据显示,近八成调查对象会翻看小微权力监督群里的公开内容,同时,85%以上调查对象认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质量很好,晒“三资”越来越规范。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群众更爱用该平台、干部更善用该平台,干群互相更加信任,群众对村干部的信访举报数量下降了,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形成合力 让平台好用管用

“老人打牌打到很晚,影响周边村民休息。”“镇垃圾中转站后侧排水沟堵塞,希望清理。”……面对这些非主责主业的诉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微信监督群直联群众、操作简便等特点,建立“有事群里说、有意见村里办、有反映纪委来监督”的互动监督模式,分析研判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背后责任部门、责任人员,精准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线解决。

正如鲤城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黄智勇所说,“通过平台,我们让服务群众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可躲,得到持续深化整治,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提醒函、交办函等503份。

永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利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在线“巡查”某乡村振兴试点村“三资”情况(陈跃虹摄)

去年11月,一个停水通知打破了石狮宝盖镇玉浦花苑一期小区的平静,因部分业主对物业不满,拒绝缴纳水费超过3个月,导致该小区被强制停水。群众将问题反馈到玉浦村小微权力监督群后,宝盖镇纪委迅速介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多次深入小区走访,并向供水公司及建筑开发商了解情况,梳理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推动水改工程顺利启动,预计到今年年底,该小区群众将迎来“一户一表”的崭新生活。

以个性问题为切口,石狮市纪委监委直击痛点、难点、堵点,研究分析共性问题,进一步巩固监督成果。在今年启动的“点亮狮城——十大点题整治行动”中,群众反映突出的“老旧”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问题、住宅小区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问题已被列为重点项目,将开展大整治,让群众所盼“有始有终”。

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针对群众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上反映的某工地扬尘问题,到该工地走访监督有关整治进展情况。(黄力婧 摄)

今年,泉州市纪委监委把“点题整治”融入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在面向社会征集今年‘点题整治’项目的时候,我们把征集信息同步发到监督群,让更多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点题整治’的目的意义,引导他们参与进来,提升‘点题整治’的精准度。”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点题整治”的工作人员介绍。

接下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将向农业农村、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开放平台使用端口,合力研判平台发现的共性问题,以案为鉴找准“三资”管理、农村建房、困难救助等方面的监管漏洞,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强化全过程、全链条监督机制建设。

聚焦主业 让监督有名有实

“多亏了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不仅挽回了村里的经济损失,也让违纪的村干部受到了处罚。”日前,晋江市陈埭镇某村委会原主任许某因履职不力涉嫌违纪被镇纪委立案审查。

此前,在该村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上公开了一笔59万余元的租金收入引起陈埭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注意。通过账目比对,发现承租人吴某在2020年、2021年均未按合同缴齐租金,缺口达22.5万余元。经核查了解,许某存在违反议事规定,未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研究,直接召开村“两委”会研究决定减免吴某3个月租金,还存在租金收缴不到位等村财管理不规范问题。

安溪县纪委监委建立“一月一督导”机制,对村务、财务等信息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进行监督检查。(林伟彬 摄)

这是该平台聚焦主业“严执纪”的一个缩影。平台上线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从群众家长里短聊天、长期未解决的投诉诉求中,精准发现背后存在的懒政怠政等作风和微腐败问题,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进一步强化了执纪执法、追责问责,采取‘智能化+脚底板’工作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紧盯基层治理中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综合运用提级直查、‘室组地’联办等方式,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对村(社区)发生的问题,在追究直接责任的同时,倒查基层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以及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南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雄松说。

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爱用、好用、管用”为导向,以“盯责任、盯作风、盯纪律”为重点,围绕群众、村干部、职能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平台运营方等5类受众群体管理使用,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改造升级平台3.0版本,打造成为做强基层监督的基础性平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蔡翔、尤姝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