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座城
来源:刺桐清风 发布时间:2023-12-13 15:25

每一次来到安溪,感受茶乡芬芳,我都会想起廖俨。

“未有清溪县,先有廖长官”,金杯银杯都不如群众口碑,这句民俗谚语彰显了廖俨在安溪人民心中的地位和份量。作为千年前“开发安溪第一人”,廖俨用自己清勤爱民的行动,为后世留下了精神和行为的范本。这样的范本,既包括精神领域的价值启示,更兼顾行为层面的引领示范。

精神光芒不因时间远去而褪色,反而随着时间的过滤沉淀,越发显示出与众不同之处。廖俨生逢乱世,但心怀家国、满腔赤诚、爱民如子、为官清正、博施仁义。长官精神,集中体现在爱国主义思想及清正廉洁品格,这为我们实施廉政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我们纪念并且传承长官精神,就是要一路追寻廖俨精神行为路径,以长官精神为示范标杆,开辟出一条新时代勤廉为民的廉政建设道路。这是今天传承长官精神的核心要义。

长官精神具有朴素温暖的廉政内涵,这是其千年来始终熠熠生辉的关键所在。廖俨徙居小溪场之后,能够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他团结带领百姓因地制宜,开垦荒地,开堂授学,兴修水利,安抚流民,做了无数勤政爱民的务实之举,深得广大百姓拥护爱戴,更加促进小溪场的开发和繁荣。廖俨用自己的行动赋予“廉”和“政”细腻丰富内涵,直抵百姓内心深处,温暖慰藉百姓期待,这既是“廉”的无声表达,也是“政”的有为施行。“廉政”成为我们近距离靠近、读懂、践行长官精神的关键一环。

一切廉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从而实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百姓的抱负。主动开展调研问计,俯下身子寻求发展之道,赋予了长官精神生机和活力,这也为我们拓展廉政路径提供新的视野思路。廖俨无疑在这方面作出了开创性努力。史书记载,廖俨为了确定小溪场场治地点,一方面邀请有识之士帮助论证,一方面亲身四处勘探考察,经过反复比较,最后选中场治地点。不仅如此,廖俨为动员当地百姓种植茶叶,亲身前往南安九日山拜访名士韩偓,韩偓遂作茶诗“石崖觅智叟,乡俗采茶歌”。此后,茶叶得以在小溪场广泛推广种植开来,成为小溪场经济性支柱产业,也影响和促成今天茶乡安溪茶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担当生前事,何计身后评”,这可以看作是廖俨对于自己为官一任的郑重表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可以看作是廖俨对自己造福一方的超然姿态,这一切都让后人领略到长官精神那种甘于淡泊之追求以及高风亮节之境界,对于后人立身处世具有警示价值及示范意义。廖俨开发小溪场劳苦功高,得到上司的赏识,闽王曾多次招廖俨入王府为官,皆被他婉言谢绝。闽王后来又想赠给他大片土地,却又被他以“无功于民,轻易受业,天理不显,民心不顺”为由敬谢不受,这也让我们从另外一个横侧面看到中国传统知识分子身上高尚高洁的精神世界。中国历史上因为有无数如廖俨一样为民担当的好官廉官,终于铸就起了中华民族一座又一座傲然挺立的精神丰碑。

廉政建设是历史的,更是现实的,需要一代一代人为之付诸实际行动努力。廉政建设探索步伐一刻没停息过。清官廉吏之所以让人深深铭记,并且为之倾倒,根本还在于他们为我们提供了深入思考、借鉴和开拓的信心勇气。穿越漫长悠远的历史时空,廖俨勤政爱民的事迹,总会叩问我们每个人的初心使命,成为我们砥砺奋进的源动力。长官精神,不仅成为了安溪廖氏宝贵的家族精神财富,也对今天安溪人文精神的传承弘扬产生深刻影响。长官精神积蓄并且迸发的力量,也必将在我们这个时代焕发出异常璀璨夺目的光芒。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官为人也好,遇事处事也罢,长官精神传递出的廉政思想内涵,已然成为茶乡廉政建设的“源头活水”。廖俨和安溪,廉政和为民,担当和作为,历史和精神,铭记和传承。一个人在成就一座城的同时,这座城也深深记住这个人,这是为民担当与廉政追求的隔空对话、遥相呼应和相互吸引。长官精神,从千年前的历史深处生成和丰富,在千年时光中不断弘扬和承继,这就是其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动人写照。

这是一个人对一座城的奉献,这也是一座城对一个人的怀念。何其有幸,我们都成为了参与者、践行者和见证者。(姚添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