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来源:刺桐清风 发布时间:2023-12-15 16:09

打铁必须自身硬。他们用铁军的本色,铸就卫士的忠诚,凝聚榜样的力量,这是《忠诚卫士——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风采录》表现的事迹和主题。

感动源自榜样的力量。34名纪检监察先进典型,事迹突出、生动感人、催人奋进,让我们看到纪检监察卫士在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担当作为和忠诚奉献,他们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深刻诠释忠诚的含义,践行忠诚的信仰,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表率。

绝对忠诚是“试金石”。“天下至德,莫大乎忠” 。忠诚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纪检监察卫士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在第一部分“对党绝对忠诚”中,以生命铸就忠诚的加思来提·麻合苏提,以行动检验忠诚的和云彬,以初心映照忠诚的李夏,以汗水彰显忠诚的李明,以大义演绎忠诚的马明忠等人,他们把“忠诚”放在心中崇高神圣的位置,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对党绝对忠诚的事业中,知行合一,用一言一行让忠诚更加具体、亮眼,他们用自己的抉择和担当赋予“忠诚”更加丰富的内涵和色彩。

监督执纪是“主战场”。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责主业,是具体而实在的监督,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纪检监察卫士心怀“国之大者”,将“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和根本指向,有力推动政治监督实现具体化、精准化和常态化。在第二部分“政治监督有力”中,把监督融入街巷守一方气正风清的金伟,清新政治生态坚定守护者的肖敦颖,努力办好“民之小事”的吴烨,精准监督守护“圣洁甘孜”的魏国权以及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王岩等,他们聚焦“国之大者”,精准把握政治定位、找准监督关键点切入点,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新发展理念落深落细、落实落地,他们是强化政治监督的担当者、实践者和探索者,他们梳理总结出来的政治监督的经验和方法弥足珍贵。

敢于斗争是“必修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干部要培育敢于斗争精神,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着力提升争先、领先和创先的“铁军”品性,以善于争先的气势,敢于领先的胆略,勇于创先的豪情,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第三部分“敢于善于斗争”中,有一直冲锋在反腐第一线的“老兵”曲涛,有担起“急难险重”的马超,有从不懈怠的“打铁战士”马宝华,有斗争愈力作风愈硬的周莹,有骨头硬、心思细的“打铁人”的赵寒亚,有高擎铁纪的业务尖兵刘成玉,还有用好纪法利器守护校园净土的吴长征,他们虽然身在不同领域不同系统,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名称“铁军”,他们之所以打动我们,在于他们具有顽强的斗争精神,他们不断涵养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勇于交锋、敢于亮剑,坚持原则底线、秉公执纪执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严于律己是“胜利源”。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自律者胜,自律者强。在第四部分“自身正自身硬”中,我们认识了白衣执甲驱邪养正的梅建强、总有沙棘摇曳在雪域高原的马付勇、秉公执纪的“拼命三郎”储信欢、正气慑百邪的赵广东、敢较量只因底气足的杨平、精益求精的案件“质检员”邓海燕、求真求实善做善成的韩锡才以及甘守清净不染浊气的李志军等人,他们无一不是自身正自身硬,他们时刻都在做好“自己”这篇文章,他们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不断提升监督执纪质效,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跨越,他们是真正意义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永远吹冲锋号。当前,纪检监察系统正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只要我们以纪检监察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人人争做榜样,人人树立榜样,人人成为榜样,就一定能够把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引向深入,就一定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姚添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