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淘镇纪委监察组:活化运用“四分”监督 铁纪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金淘镇纪委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3-12-22 17:29

金淘镇纪委监察组贯通运用“四分”监督工作法和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瞄准村级财务监督“小切口”,紧扣村级财务收支关键要害环节,细化推进举措,注重具体抓实,综合纠治村级财务监管难题,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聚焦调研重点,找准监督切口。紧扣“分地域分层级分领域分阶段开展监督工作”要求,聚焦基层监督中发现群众反映最集中、意见最强烈的“三资”管理乱象,选取监督小切口,重点开展村级财务管理专项监督。为确保监督靶向精准、有的放矢,及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调阅资料、个别访谈,结合调研掌握情况及日常监督、巡察反馈、信访分析研判等,分类梳理出全镇22个村在村级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审批不严格”“手续不完整”“超额发放”“白条支出”“重复列支”“未公示公开”等突出乱象,组织开展“点穴”式监督,堵塞村级财务管理漏洞,有效压缩基层农村干部权力寻租空间,为做强基层监督、管住“小微权力”提供有益探索。

突出过程把控,加强跟踪督导。深化“知、督、促”机制,联合镇经管站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村级财务管理监督,建立“四单”台账,运用“五看”工作法,进行全周期管理、全过程把控。全镇累计细化监督清单11项,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6个。在过程把控中,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综合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运行,建立“一月一督导一通报,一季一主题一重点”工作机制,每月结合“四单”台账对22个村开展线上线下督导,分析把脉各村工作推进中的短板,通报存在问题,督促各村对照清单,抓好整改落实;每季度确立一个阶段性工作主题,重点推进。第一季度重点围绕规范财务管理进行动员部署,第二季度重点围绕落实财务制度、规范收支行为进行推进,第三季度重点围绕做好公示公开、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建设进行深化推进,第四季度重点围绕建章立制、整改提升固化推进,坚持哪个区域、哪个阶段、哪个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哪些问题,有针对性、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村级财务规范管理。

强化问责问效,形成有力震慑。突出见人见事见效,把监督与问责有机统一起来,着力解决基层监督中常见的监督与查处“两张皮”的现象。结合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起底排查涉及“三资”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线索,筛选一批突出问题线索进行办理,从严查处形成震慑。对专项整改不彻底、工作浮于表面,或财务审核把关不严、明显失职失责的,或不按财务制度执行、坐收坐支、随意列支的,或不经规定程序暗箱操作的,一律严肃查处,既查工作业务上的不足,也查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全镇共立案查处2起,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16人,批评教育20人。

注重建章立制,推动规范管理。在全面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的同时,镇纪委监察组发现各村仍有存在村务监委会公章由村委会或其他人代管,列支票据未盖村务监委会公章;村务监委会主任未在每月理财报告表、货币资金公开表上签字并盖章;票据报销和支取审批相关人员未签字;公开公示事项未按上级要求及时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进行公开公示等,严重影响村级财务的规范管理。镇纪委监察组既严格按上级要求扎实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运行,全面亮晒财务票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又严格督促镇经管站等职能部门加强监管,针对存在问题,不断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让基层干部既有规可循、照章办事,又便于镇纪委直击要害环节和廉政风险点,确实推动村级财务及“三资”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全镇22个村累计退回资金7.14万元,督促建立完善财务及“三资”管理相关制度规定12项。同时,进一步把财务管理全过程监督延伸到党务、村务,用好用活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全面亮晒村级“三务”公开事项,推动小微权力规范阳光运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