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洛阳桥走来
来源:刺桐清风 发布时间:2023-12-25 16:42

“刺桐花开了多少个春天,东西塔对望究竟多少年,多少人走过了洛阳桥,多少船驶出了泉州湾;现在轮到我走上桥来,从桥头的古榕步向北岸,从蔡公祠步向蔡公石像,一脚踏上了北宋年间。” 

——余光中《洛阳桥》

千年前,有过这样一座古桥,照过这样一轮明月,怀过这样一帘幽梦;千年后,还是古桥,尚有明月。

今人不见桥头月,今月曾经照古桥,遥想就在那渺茫的千年之前,我是那么遗憾错过你无数回的壮阔雄姿,我是那么可惜漏过你数不清的潮涨潮落;终于还是如期等到千年之后,我甘愿义无反顾迎着那千年前不变的咸咸海风,踏着那千年前不变的稳稳步子,迈入你那宽阔的心田,走入你那坚毅的沧桑。一切都只为寻找千年前的那个梦,一切都只为欣赏千年前那轮月,期待还能继续在春天到来时感受你的生机盎然,憧憬还能继续在夏日到来时体验你的热情似火,企盼还能继续在秋分降临时领略你的古朴忧郁,念想还能继续在冬季到来时重温你的挺拔勇敢!

跨海飞梁叠石成,晓风十里渡瑶琼。我们心里都想知道,需要翻开多少页历史烽烟的发黄日历?需要提起多少分精神心灵的文化勇气?需要吟诵多少首岁月尘封的如歌往事?当我们行走在历经千年亘古未变的长长廊道,分明能听到无数来自远古风尘岁月的醇厚回音——那应该就是千年前无数能工巧匠们雕琢石头的喜悦表情,那应该就是千年前无数淳朴先人们背负天才智慧的自信神采,那应该就是千年前无数风吹雨打的冲撞对弈,看着眼前一块块巨石仿佛固执诉说当年无限风光,想着一座座石雕仿佛翻滚流淌着当年激情热血,念着一个个背影仿佛凝固聚集着当年信念执着。我们看那千年前走来的时光,看那千年前不变的守候,看那千年前昂首的身姿,历史终于为你铭记住那页页的浩瀚风云,文化终于为你记录下那卷卷的经典传奇,岁月终于为你抒写出那声声的雄壮长啸!

沉淀千年的时光岁月,无数历史学家眼前的洛阳桥,不应该只是一座普通石桥,还更应该是一部不朽传奇。

蔡襄祠祀洛阳桥建造者——泉州郡守蔡襄,始建于北宋,历代有修葺,现存者为清代建筑。

北宋蔡襄在《万安桥记》写道:“泉州万安渡石桥,始造于皇佑五年四月庚寅,以嘉祐四年十二月讫功。累趾于渊,酾水为四十七道,梁空以行。其长三千六百尺,广丈有五尺,翼以扶栏,如其长之数而两之。靡金一千四百万,求诸施者。渡实支海,去舟而徒。易危而安,民莫不利。职其事:庐锡、王实、许忠、浮图义陂,善宗等十有五人。既成,太守莆阳蔡襄为之合乐宴饮而落之。明年秋,蒙召还京,道由是出,因纪所作,勒于岸左。”

我们能够想象得出,从北宋皇佑五年(1053)至嘉祐四年(1059)历时七年,总共耗费银两一千四百万两,方才建成桥长360丈、宽1.5丈,有46个桥墩,500个扶栏,28只石狮,7座石亭和9座石塔的中国古代最大跨海梁式石桥,这漫长而艰难的七年时间,到底需要付出多少的辛劳汗水?到底需要付出多少的智慧精力?这并不是普通常人完全想象得出来的!而当我们的脚步反反复复踏过洛阳桥的时候,肯定会自觉想起千年前先人是如何头顶炎炎的热日肩背重重的巨石,一步一个脚印终于造就这座简直可以傲视无尽时光岁月的经典桥梁史诗传奇!

历经千年的风雨洗礼,无数技术专家眼前的洛阳桥,“站着像东西塔,躺着像洛阳桥”。人们之所以依旧这般看重珍视洛阳桥,除却洛阳桥本身的原因以外,更包含对主持建造者蔡襄的怀念尊敬,无论历史怎么去刻画书写,无论时光怎么去流逝更迭,蔡襄注定都将是洛阳桥永远绕不开的灵魂人物。我们知道,蔡襄担任泉州知府主持建造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泉州洛阳桥。史料记载,当时洛阳江波涛汹涌江流湍急,“水阔五里,深不可测,用四两纱线,系石下坠,沉入江中,尚未能测其深浅”,工匠们创造性利用船载石沿着桥梁中线抛下大批石块,以便使得江底形成一条矮石堤,然后就在堤上兴建桥墩,桥墩用长条石交错垒砌,两头尖,以分水势,减轻浪涛对桥墩冲击。为了进一步巩固基石,聪明智慧的工匠们首创“种蛎固基法”,别出心裁在桥墩基石广泛养殖牡蛎使之胶结成牢固的中流砥柱,这样一种无限创意的奇思妙想无论是放在古代的中国,还是放在现在的世界,都能闪耀出思想的光芒和智慧的火花!

蔡襄祠内的两侧走廊,立有许多古往今来名人歌颂蔡襄修桥的功绩,以及洛阳桥为百姓带来益处的石碑。

满怀千年的深沉怀念,无数世俗苍生眼前的洛阳桥,就是一个美丽动人的历史童话,就是一段深邃悠长的文化笛声;就是一座充满福气的来往通途。美丽温馨传说始终追随洛阳桥前世今生。无论是那过去,还是眼前现在,或是遥远将来,我们听得最多的是“蔡孺人许愿造桥”“蔡端明本府做官”“夏德海投牒龙王”“观世音巧注钱银”“义波僧舍身主厨”以及“众神仙襄助造桥”等扣人心弦温馨动人故事。这样一座足以造福万代子子孙孙的洛阳桥,一开始就注定被深深寄予无限美好祈愿,你看一个朝代的尾声可以从这里走过却成了另一个朝代的开场,一户人家的辛劳可以从这里跨过却成了另一户人家的殷实,一段故事的高潮可以从这里落幕却成了另一段故事的开端!

千年以来,洛阳桥以这样一种无比顽强的坚守演绎出世俗人们心里最具感人的童话,最具暖人的笛声和最具祥瑞的寄托!千年之后,我们不仅可以说是洛阳桥成就了苍生,我们不仅可以说是蔡襄成就了洛阳桥,我们还可以说是洛阳桥和无数苍生最终成就丰富了蔡襄,那是因为,有了蔡襄的洛阳桥才是我们心里美好的洛阳桥,有了洛阳桥的蔡襄才是历史典籍中丰满的蔡襄,洛阳桥就应该是座连接现实与美好的洛阳桥,蔡襄就应该是一个延续记忆和故事的蔡襄!

我能够断定每一次缓缓行走在洛阳桥面上,脚踩那漫长岁月亲近浸润过的一块块方石,自己会情不自禁就感到怦然心动,随即脚步会不由自主就走向蔡襄雕像那里,进而会以一种虔诚肃穆心情默默向这位历史先人问好致敬。看着眼前蔡襄依然无比专注凝望神情,仿佛还在审视这片他曾经挥洒过汗水的土地,仿佛还在注视这方他曾经倾注过心血的人们,千年时光始终动摇不了洛阳桥固有的地位和价值。我们终于如此异常郑重走过一回又一回的洛阳桥,就如同趟过一条又一条的历史长河,这是一种多么神奇美妙的历史重现,这是一种多么温暖动人的时空怀念,这可不可以就直接理解为洛阳桥的幸运呢?这可不可以就凝练概况为蔡襄的幸运呢?而无论是洛阳桥或者是蔡襄的幸运,其实最终的受益者却都是我们这些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的后人们!

今天的人们,并不会因此迷失在洛阳桥的苍茫遥远叙述中。当我们从洛阳桥头的蔡襄像往北面行走,熟悉的洛阳古街在眼前伸展开来,无数的历史声音,无数的人间烟火,无数的市井人家,无数的生动面孔,我们就像是刚刚从蔡襄的那个历史年代自由行走一回,最后还是再次顺利重回到我们身处的热闹年代,这是种怎样的历史体验和文化渗入呢?即便无法马上就找寻到答案,但是令我们欣慰的是,历史上有过一个蔡襄,有过一座洛阳桥,从此让我们的记忆有了深情的寄托怀念。

文字:姚添丁

图片:杨福安、张九强、谢玉娓

【责任编辑:】